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蝙蝠侠6,很真很严肃(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00  中国新闻网

  其实,除了电影公司极具策略性的大手笔宣传之外,票房奇迹的背后有两大主因:漫画人物坚实的人气基础,和影片自身高水准的表现。

  蝙蝠侠诞生于1939年,在“超人”大受欢迎的鼓舞下,漫画公司决定创造更多的同类超级英雄。和超人一样,蝙蝠侠也穿着紧身衣,而且也过着双重生活,他的真实身份是亿万富翁布鲁斯·韦恩,平时是个游手好闲的花花公子,到了晚上,他就会变身为蝙蝠侠、在日益腐败的城市里孤身作战。

  他所在的歌谭城以纽约为原型,仿佛30年代好莱坞黑色电影中的罪恶都市,政府和警方贪污堕落,黑白两道不分。不过漫画家们创造了一个不同于完美超人的形象:这是一个根本没有超能力、甚至还有心理问题的普通人,如果拿走刀枪不入的蝙蝠战衣和多功能的蝙蝠车,蝙蝠侠的强大力量基本上被废了一大半。小时候亲眼目睹父母被匪徒杀害的经历让他个性阴郁,也从此痛恨犯罪,但是缺乏特异能力的他只是依靠智慧、科技、财富和体格来与罪恶作战。

  蝙蝠侠诞生70年以来,一直是经久不衰的超能英雄,不仅在漫画中延续传奇,还不断登上银幕,事实上,此前5部蝙蝠侠的电影有3部都曾创下当时的票房纪录。

  虽然美国漫画后来又产生了一大堆超级英雄,但最能代表美国文化想象的人物,仍然是超人和蝙蝠侠。

  超人是个人英雄主义最乐观的化身,他会飞、拥有透视眼、力大无穷,简直就是人类对超级英雄的终极幻想,而且和蔼可亲、温顺老实,几乎十全十美(《中国新闻周刊》:蝙蝠侠6,很真很严肃(3))。当然,也比较乏味,尤其跟带点邪气的蝙蝠侠相比。有蒙面客佐罗、吸血鬼德库拉、福尔摩斯影子(听歌)的蝙蝠侠,体现了美国人的英雄情结复杂黑暗的一面:一点点自学训练出武力的过程完全就是个人奋斗的传奇,他同时集中了浪漫和迷离的想象:他机智、富有、风流倜傥、总有层出不穷的先进武器,在这方面是007的翻版;但他内心混乱、抑郁、永远被童年的伤痛所困扰,这使得他又有几分古希腊悲剧英雄的色彩。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