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2》:有争议没什么不好

2012年10月29日11:15  京华时报

  《太极2》就像是科幻漫画汤锅底,汤中荡着嘻哈风、摇滚风、动漫风、电游风,甚至还有朋克风这些调料。这一锅开好,捞出的“硬货”也颇具漫画化,谐趣、怪趣,玩世不恭。尤其在杨露禅过七关的车轮战,表现得尤为突出。人物一出场,一个漫画似的名字特写,接下来便是“街霸”“拳皇”等过关游戏的场面。如果你细心,还能捎带脚地发现搭送着些许中国武侠味、传统味的“素菜”,一种全新搭配的食法,构架一个全新的功夫世界。

  电影和观众的矛盾,也许就如同片中陈栽秧与父亲陈长兴的矛盾,是最基本的新思路与旧传统之间的矛盾。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旧的大部分都是好的,但其实,新的也未必全是坏的。如同杨露禅在片中备受争议不被大多数人接纳,冯德伦的《太极》在某些方面还不够精、不够细,但至少他迈出了创新这一步。武侠人物以往自始至终大义凛然,从头到尾除暴安良是否已经让人审美疲劳?昔日被当作亚文化的游戏、卡通,现在已经是主要观影群体的主流文化了,是不是该做点拿来主义?至少,影片是有争议的。有争议,才能有启发、有进步。(千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