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影重重4》:间谍片也要讲情怀

2012年10月29日11:20  京华时报

  ■《谍影重重4》

  继马特·达蒙之后,杰瑞米·雷纳有幸成为“谍影”系列的第二位特工主角,而曾经伴随我们6年的杰森·伯恩,也最终化身为一份精英“遗产”,成为《谍影重重4》中的记忆性噱头。然而,在经历主角大换血之后,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人抱怨说,“谍影”系列也已然与“谍中谍”系列一样,变得愈发鸡肋了。 

  毋庸置疑,杰瑞米·雷纳作为初入“谍影”谜团的新主角,势必遭受了大批马特·达蒙粉丝的排挤。关于《谍影重重4》的主角纷争,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但纵观杰瑞米·雷纳在影片中的表现,显然并不逊于马特·达蒙。正如影迷们对雷纳的中肯评价:他不是天才,也不是美男,但他的表演触动人心,魅力独一无二。回想2008年,杰瑞米·雷纳更曾凭借《拆弹部队》荣膺过一大批最佳男主角奖,显然其演技较“小马哥”有过之而无不及。试想,“谍影”死忠们对主角的硬性要求,或许更多是出于情怀使然。毕竟,我们曾跟随马特·达蒙从2002年一路奔波到2007年,经历了太多冒险与回忆。于是,在这“一山不容二虎”的品牌时代,即便如“谍影”这样的间谍片,也需要讲求情怀。 

  在拍摄手法上,《谍影重重4》着力继承了前作风格,将“谍影”系列所独有的粗粝凛冽的风格进一步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导演托尼·吉尔罗伊同样沿用了手提摄影,以晃动画面抓紧观众的心,营造出一种间谍片所独有的紧绷感。回想影片后半段那场惊险刺激的飙车戏,镜头或虚或实,伴随着急促的音效、冷峻的色调,给予观众一种似曾相识的视觉快感。那一刻,我们仿佛重又看见《谍影重重2》中的柏林追捕,《谍影重重3》中的滑铁卢交锋。 

  遗憾的是,《谍影重重4》的娱乐性明显不如前作。作为“谍影”系列的一个全新开始,本片在故事讲述上显得四平八稳,给予角色的发展空间也极为有限。杰瑞米·雷纳作为新一代中情局特工,理应在前特工基础上来一次更全新的升级。然而,冒险游戏一旦玩多了,必将陷入千篇一律的疲态。 

  (陆支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