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少年派》亦敌亦友人虎情

2012年11月26日10:25  京华时报

  影片的3D特技观感明显,大船海难失事、人与虎的对峙、鲸鱼袭击等特效场面真实、刺激。此外,对于广袤海洋中最常态的情形,如无边海洋、烈日咸水、漫长等待等等,影片也通过在画面中运用对比鲜明的大块色彩与简单干净的构图,让观众在享受视觉愉悦感的同时却不时体会到一种莫名的孤独感。

  漂流过程中,只有少年派和那只孟加拉虎帕克,人与动物的长时间独处,往往能有一种“陌生化”的效果。它能让人领悟到和人群共处时所无法体验到的一些感想。为了防止被帕克吞食,少年派与之不停斗智斗勇,但是派逐渐发现,比起老虎,更可怕的是他将独自面对内心的孤独与绝望。影片绝大部分篇幅都在讲述这种微妙的关系转变,从肉体对抗到共同捕食,在残酷的现实选择下,最终人与动物、生命与自然终于达到一种相对的平衡状态。

  最终他们获救,帕克却头也不回地奔向森林。这时,派哭了。亦敌亦友的帕克陪伴了他几百个日夜却没有任何留恋与告别。影片正是要观众体验这种复杂的感觉:人生总是需要不断地放下和告别,可最令人无奈的是,也许都还没有一个道别。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帕克。它不时对你虎视眈眈,但却又与你惺惺相惜、相依为命。

  (古舟)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