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一贯的故事讲述力

2012年12月03日10:17  京华时报
《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海报

  《一九四二》无疑是一部野心之作,这不单体现在题材的敏感性上,更表露在多线并进这一难度颇大的叙事方式上。     

  故事分两条主线平行展开,一条是逃荒饥民,另一条是国民政府。两条线戏份分配较为均衡,不时穿插。在如实还原受灾百姓苦难遭际的同时,也不时对比国民政府的应对之举。一边铺展现实,一边引人反思。影片中这两条线索看似是在相对独立地叙述各自故事,但实际上它们指向的是同一个灾难,事关民生的一段天灾人祸。两条线过渡自然,冯小刚[微博]体现出了其一贯的对故事讲述的不俗控制力。 

  影片直视解放前发生在河南的这段惨痛历史,着力刻画了两个逃荒家庭。但贫农与地主在“食物”面前已经没了所谓的阶级差异,暴露的都是人之本性,甚至是国民的劣根性。而日军也正是利用这一点,通过发放救济粮而骗取民心。与《建国大业》一般,影片中对国民政府的刻画没有刻意地贬损,而是从真实人性的角度进行塑造,既体现出并非冷漠绝情的一面,也表现出腐败严重造成民心涣散、政局混乱的一面。   (古舟)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