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一代宗师》凸显文艺范儿

2013年01月08日16:07  北京晚报
《一代宗师》海报 《一代宗师》海报

  王家卫《一代宗师》的上映可谓一波三折,今天终于和观众见面。影片延续了导演以往的风格,不但镜头唯美,甚至主人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精心雕琢,凸显文艺气质。同时台词句句充满哲理,在一种舒缓、平和的节奏下,将观众一步步带入民国时期的武林,感受着他们的所思所想。正如王家卫所说,影片中每一位武林人士的行为举止、道德情感、处世态度都在展示着中国传统精神中的美。 

  众所周知,王家卫是一位在创作上颇为讲究的导演。《一代宗师》开拍前,王家卫先是用了三年时间探访武林,辗转十余地,遍访民间百余位武林人士,对中华武学追本溯源。这也让他改变了对于影片最初想要表现咏春拳宗师叶问一生的初衷,转而将主题定位在“再现一个逝去的时代”。片中,他以“南北武林、四大拳派”为基本格局,以咏春、八极、八卦、形意为基本脉络,构建起了民国武林的全貌。

  以叶问为题材的影片很多,可以说王家卫这部影片中所塑造的几位包括叶问在内的身处清末民初时期的武术大师都区别于以往的影片。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颠沛流离的时代,每个人在作出自己的选择的同时,也被命运选择着。影片中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代宗师,但不同的境遇,以及不同的人生态度,叶问选择的是“眼前路”,宫二选择的是“身后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结局。能否走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条宗师之路,早已和武学本身没有关系了。

  看过影片之后,很多观众都表示片中人物对白充满文艺气息,句句充满哲理。“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输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话,我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男人过了四十,就要做有把握的事情。”“无声胜有声,这就是夫妻相处之道。”“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世间没有相遇,只有久别重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包括王家卫在内的三位编剧的努力下,全片的台词不乏亮点。而这样的台词在王家卫所营造的那种唯美舒缓的意境中,却又显得恰如其分。

  片尾梁朝伟[微博]扮演的叶问与章子怡[微博]扮演的宫二大段的感情戏份似乎又显得过于冗长和拖沓。很多画面不得不让人回想起王家卫的经典之作《花样年华》。但结尾对于两人感情的交代,却又让其失去了《花样年华》中的含蓄。另外,赵本山[微博]与小沈阳[微博]的客串实在显得突兀,虽然王家卫特意给赵本山安排了一个相对深沉的角色,但无论赵本山多么卖劲扮高深,仍然显得格格不入。解宏乾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