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我们离李安有多远

2013年01月15日13: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李安携《少年派》主演现身 李安携《少年派》主演现身

  本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日前揭晓,李安执导的首部3D奇幻大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视觉效果等11个奖项提名。预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怎么说呢,预料之中是觉得《少年派》绝对是精品之作,意料之外是奥斯卡原来有时还是靠谱的。

  □张莹

  回想有些导演一年又一年,冲击奥斯卡梦碎,从张艺谋,到陈凯歌[微博]、冯小刚[微博]、姜文,这些大导演的大制作,全部铩羽而归。每每这时,我们对奥斯卡小金人,是一种复杂的幽怨:哪里不好了?我们的《英雄》多么有视觉冲击力,我们的《唐山大地震》多么震撼人心,我们的《让子弹飞》多么有趣,我们的《赵氏孤儿》多么有思想内涵!去年的《金陵十三钗》,有好莱坞大牌,有二战题材,有出乎意料的故事,结果奥斯卡小金人竟然没拿正眼瞧一下!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实在是能够在影院里看到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少之又少,而对电影本就没有过高要求的我,觉得中国大导演整的那些电影已经挺不错了,直到看了《少年派》——

  我一直以为,中国导演最有可能斩获奥斯卡的应是冯小刚,因为他拍电影的态度至少是真诚的。今年元旦档期,李安的《少年派》和冯小刚的《一九四二》同期上映,《少年派》并没有过多的宣传,我一开始甚至以为这是一部儿童动画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冯小刚的《一九四二》,从开拍之初就热炒,当宣传势头催生的热乎劲过去之后,《少年派》远远领跑票房啦。

  我是带着刚上初中的女儿看的,看完之后我只给女儿讲了个浅显的道理:“老虎在告别少年时并没有如他想象般回头留恋地看上一眼道别,而是头也不回地走了,动物就是动物,并没有人的情感。”没想到女儿说:“少年派长久的海上漂泊,如果是和人在一起,说不定早就没命了。”我很吃惊,后来几个版本的故事,印证了女儿的这个观点:不管是少年派和水手厨师,还是和自己骨肉,都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过程,而曾有多个信仰的少年派,最终是对人的精神信仰的拷问。好了,一个电影让人津津乐道地回味这么多,足以让深沉如陈凯歌者高山仰止了吧!还有把一人一虎一水,拍得那么扣人心弦震撼心魄,让玩技巧如张艺谋者也顶礼膜拜了吧!

  我终于知道我们离李安有多远了,当人们按照票房戏谑冯小刚和李安的差距是“n个陆川[微博]”时,已经颇为乐观了!入行20年的李安,说自己“傻里傻气”,说对电影有“真诚和纯真”,这恰恰是中国导演缺乏的:想到张艺谋拍的烂片《三枪》,就应该断言这导演已经完了;而陈凯歌总想在深沉里去教唆观众,也早就江郎才尽!相比李安,相比《少年派》,这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