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一代宗师》:说的比演的好台词比剧情棒

2013年01月18日10:05  燕赵都市报
《一代宗师》

  涵今

  从艺术角度来讲,《一代宗师》或许对得起王家卫长达8年的筹备与付出。无论是画面、音效,还是演员阵容,抑或是所产生的轰动效应,都不亚于同档期的《十二生肖》等其它影片。

  但从欣赏角度来说,则见仁见智。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网友对该片提出了质疑,集中在梁朝伟[微博]的气场不如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宋慧乔的戏份太少,赵本山[微博]故作深沉导致观众“笑场”,小沈阳[微博]的客串根本就是“搅局”等方面。

  而我个人认为,该片可用“说的比演的好,台词比剧情棒”来概括和形容。

  作为一部电影,理当靠精彩的剧情来吸引观众和打动观众。然而该片,剧情很松散,几乎看不到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很多时候,我们不见剧情有连贯性的推进,只有旁白的解说,或者是相关角色在不厌其烦地说着一句又一句似懂非懂的台词。这种情况下,观众只顾听演员在说台词,根本注意不到他们在演什么。事实上,当导演的重心转移到了台词上,演员们也不可能演什么。声情并茂地把台词说好,或许就是表演。只是这样的背台词“表演”,多了几分说教味。

  如果你是一位文学爱好者,或者对文艺片特钟情,那么,你听了片中那些颇有哲理性的台词会很过瘾。“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输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不能不承认,王家卫的文字功夫了得,赋予角色的台词既精彩,也经典。只是,光有这些如出一辙的台词,支撑不了整部影片。硬要用格式化台词取代演员的个性表演,只能把原本应该很不错的一部武侠片,变成了王家卫式的“影像版”教科书。而这样的“教科书”,在武侠盛行的江湖年代也许用得上,甚至很吃香。但在世事变迁的今天,不知道还能给观众带来多少启迪?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