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楚汉传奇》:痞子英雄撑起的历史大戏

2013年01月28日17:50  综艺报

  文/天好

  与泛滥成灾的大清、大唐戏相比,楚汉前后焚书坑儒、指鹿为马、鸿门宴、四面楚歌、垓下之战、霸王别姬等流传千古的传奇戏码的确值得大书特书。

  于是,开年大戏《楚汉传奇》昂扬迈入2013:2.4亿元总投资、80集超长篇幅、2600天筹备、260天拍摄、200天后期⋯⋯这些数据足以令人为之一振——毕竟是8部《泰囧》的投资啊!

  据悉,《楚汉传奇》并未达到预期收视率,但在网络却异常火爆。不出20集,在优酷、土豆上的播放量已经破亿。

  细品这部剧,不难发现,武戏史无前例得好看,当然动作戏也有过多之嫌;服化道大气考究,颇有电影大片风范;工笔式人物塑造,饱满、细腻,尤其是陈道明饰演的刘邦,值得一赞。

  想做史诗,先做人物。《楚汉传奇》里楚、汉、秦三条线三种风格:在人物塑造上,陈道明饰演的刘邦,说话油中带痞,脚踏实地一步步在历练中成长,2.4亿巨资的《楚汉传奇》为中国电视剧史贡献了“一枚最贵的屌丝”;何润东领衔的“楚”,基本走的是琼瑶路线,观众经常可以看见“楚霸王”含情脉脉、一本正经地对着虞姬发表爱情宣言,复楚冲动大于谋略;而“秦”这条线基本是在负责搞笑和“打雷”,尤其那个近乎脑残的秦二世和绘形绘色的赵高成为一对狼狈为奸的大活宝。

  整体而言,“汉线”更受欢迎些:为了展现刘邦的痞气和“乐善好施”,编剧可谓煞费苦心,先是来一段“要命不要脸”的小插曲;再为卢绾还赌债,请债主到家中挑选值钱的东西;最后还要来破“三个钱”还是“五个钱”的糊涂案。洞房花烛夜,刘邦和吕后的一番对话颇有深意——“爱哭吗?”“你要是不想让我哭,我可以不哭。”“你可以哭,但是只能跟我哭”。

  遗憾永远有:人多场面大,情节拖沓——已经很少看到如此慢节奏的电视剧了;秦朝学童背起了宋代才有的《三字经》;项虞恋本该是“古龙范儿”的,结果成了“琼瑶范儿”;新《三国》的吕布演项羽,刘备演秦始皇,张飞演樊哙,鲁肃演张良⋯⋯大熟脸御用得令人以为串错了门。而戏量明显向刘邦一人倾斜,也是80集长剧的大忌。

  当然,如果只为博收视率,项虞恋完全可以更言情,吕雉也完全可以比甄嬛更宫斗,各路英雄可以更草莽,各种谋士也可以更妙算。但是,《楚汉传奇》虽名为传奇,却尝试尽可能地还原历史,考究包括服装、武器等在内的各个细节。对观众来说,无论是剧情还是镜头效果,较之以往电视剧都更有在家看大片的感觉。整体来看,《楚汉传奇》没有为英雄主义夸大什么,历史的成败因由合情合理,较有信服力。

  一部戏要调和三种风格:痞子英雄的汉、搞笑打雷的秦、偶像言情的楚,绝非易事,但《楚汉传奇》做到了。带着历史的沧桑与平视,如同铜镜般映照远去的真实,仅此一条,便善莫大焉。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