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收山:以体面的方式保全江湖传说

2013年02月01日10:40  新闻晨报

  文/柏小莲

  赵本山[微博]为退出春晚尝试了好几年,2009年春晚之前住了院,2011年春晚结束之后也住了院。2012年是他第一次退出春晚,对外宣布是身体的原因。今年年初时,他参演的《一代宗师》上映,镜头不多,但留下了“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你可以当是金句,也可以说是一语成谶。

  当蛇年春晚进入紧锣密鼓的宣传期之后,节目组例行要反复使用赵本山的名字。但是当宣布赵本山退出时,媒体和观众的反映并不如预想中激烈,随后赵本山又祭“杀招”,宣布退出小品界,这是一桩娱乐大新闻,但似乎同样没达到石破天惊,多年看娱乐新闻累积形成的思维方式告诉我,也许这就是刚刚为他录完小品的某省级卫视一次例行宣传而已。

  江湖夜雨十年灯。赵本山在电影中寥寥几个镜头演了个“鬼”,却很有丁连山的代入感,他一定被这个角色说服了,以至于好几次在做电影宣传的采访时都要絮絮表达,“这么多年一直在这个战场上厮杀,万一杀坏了,以前都是零”,“你说我现在也不缺什么了,但就是累,找不着原因的累。 ”

  从表面上看,赵本山身体和年龄是直接原因,他的心脏病史和高血压史早已经不是秘密,生活忙碌,太过劳累,贪杯嗜酒,脾气暴躁,但另一方面,当赵本山已经不成为春晚的唯一谜底,而谁来接赵本山的班也成为一个伪问题的时候,小品就像春晚的文化符号一样,挽回颓势几无可能,这是一个多元化社会的正常选择,如同早该埋进坟墓的造神运动。谁说除夕夜一定要吃饺子呢?广州的春节可以选在海珠花市度过,当收视的大众群体从内部开始瓦解,春晚也不该成为这样一个机会——万众期待一个人年年用几乎豁出生命的代价来让大家哈哈一笑之后一无所获。

  有意也好,无意也罢,在这样万众瞩目璀璨光亮的舞台上雄霸二十多年的江湖传说,以及那些看似憨厚背后却有着无尽狡黠与精明的生存智慧,将以一个体面的方式得以保全。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