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降魔篇:星爷不要一万年只要现在

2013年02月01日12:20  深圳晚报

  黄啸

  如果你是大话西游的死忠,看《西游降魔篇》的开头会有点担心,为庞大的内地市场特供的普通话版,再搭上3D高铁,在水上围城那么个布景中,各种夸张表演大跳蹦床都稀释了无敌至尊宝牌搞笑浓度。直到文章[微博]开始唱红歌降魔,舒淇[微博]现身高家庄,驱魔同行文章说小姐要帮忙吗,舒淇说,要!文章跃跃欲试;舒淇说,滚开!这才有了正版星爷附体的感觉。

  我始终不喜欢看香港导演作品的普通话版本,他们的港式幽默真是不适合字正腔圆表达,比如有头发时代的玄奘关于大爱小爱拯救众生的论调,让文章京腔儿一道来,显得跟雷锋蜀黍似的,直捣三观,有点笑不好。这事也跟星爷年过半百,领悟太多,开始确认人生有关,弄得星爷一思考,我们都不笑了。

  当然瑕不掩瑜,作为星爷大话西游系列的前传,这个降魔篇还是血统正宗,有问有答,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的。此处不得不剧透,好在星爷的电影不是你复述个故事就伤害得了的。一部西游记,真是给星爷掰开揉碎了玩到出离啊。唐僧去西天取经之前,是个高风亮节,武艺不高,逆来顺受,落后挨打的驱魔人,所有武器就是一本儿歌三百首。论脸皮比不上偷鹅腿儿吃了还心里没鹅腿儿大胖师傅;论武艺,比不上舒淇、空虚和天残腿儿这些江湖老油条驱魔人……降服沙僧、猪八戒和孙悟空,没有一个不是靠女人舍命相助,还死活不领情,因为他有使命在身,不能耽于男欢女爱,小情小调。这就是“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的出处。对此,周星驰解释说,“以前我还年轻不懂事,乱说什么爱情啊一万年的。现在才明白一万年太久了,要给一个期限的话,就是今天了!”所以电影中舒淇说了,不要一万年,就要现在。

  戏中人物,除了唐僧,全部亦正亦邪,印证人人身上都有魔,救人被讹,爱妻背叛、好心没好报,好人立地成魔。拔掉毒牙取走魔,人人又能当回好同志的传说。片中史上最恶毒猪八戒,史上最丑最阴暗孙悟空,还有史上最残忍沙僧(他的人形还是很萌的),组成一个马云口中西天取经团队。唐僧领队废话很多,不知道自己在干吗。孙悟空很勤奋,自以为是,但能力强;猪八戒这样的人每个单位都有,懒一点,但人积极乐观;沙僧太妙了,不讲理想,实实在在上班。这四个人合在一起,就形成中国最完美的团队。吭吭哧哧为了一个似是而非目标上刀山,下火海,降魔除妖,西天取经。同时完成自我性格的完善和成长。真是有的拍下去。

  至于女人,基本都是从纯情如舒淇,对喜欢的人,一见倾心,再见依然,爱的奉献,肝胆涂地。最后要么粉身碎骨,情操碎了一地。要么被情所商伤,被爱所负,来了就是白骨精,也别爱我一万年了,吃了你再说。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