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晨报:读懂赵本山退出的背后深意

2013年02月01日16: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毛建国

  1月30日晚,赵本山[微博]宣布自己将退出小品表演舞台。从明年开始,不但不会上央视春晚[微博],也不会参与地方卫视春晚的演出。(1月31日《新京报》)

  赵本山曾说过,“只要观众想看我,我就上”。今年春晚启动后,身体有恙的赵本山依然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上‘春晚’”。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赵本山并不想退出春晚,而就观众来说,也不希望赵本山退出舞台。可以证明的是,这些年只要赵本山参加的春晚,基本上都是“最受欢迎”。在其退出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

  赵本山去年和今年连续退出央视春晚,在程序上存在惊人的一致性。都是在千呼万唤中准备了节目,而后因为节目三砍两砍,赵本山选择了退出。身体折磨只是赵本山退出的一个表面理由,深层次的却是精神折磨。

  一个演员对于自己的节目,有着充分的主导权,可到了春晚舞台上,一旦涉及到小品,演员的主动性也就丧失了。很难理解,演员花了很多心血准备了节目,结果在导演那里却频频碰壁。这到底是赵本山水平的问题,还是导演过敏的问题?

  很多人感慨小品没以前好看了。经过一层又一层的漂染,又怎么可能好看?很多人批评赵本山只会嘲弄农民,只拿弱势群体开涮,可小品的生命在于讽刺,对权力的讽刺是真正的讽刺,但赵本山能够对权力进行讽刺吗?当小品失去讽刺时,式微也就成了必然。

  这里对应的是权力对文艺的不尊重,对作品的粗暴干涉。导演越来越“讲大局”,控制欲越来越强。演员受不了折磨,那就拍屁股走人。但是,我们这个社会却不能不允许批评,相反,为了让我们共同生活的社会发展得更好,就应该鼓励批评,这其实也是将权力关进笼子的一种重要方式。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