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云图》宏大的叙事与野心

2013年02月01日16:49  综艺报

  编译/张婷婷

  三位导演,六个故事和全明星阵容演绎的多重角色,《云图》以这种让人吃惊的方式演绎着6段看似独立,但又彼此有着微妙联系的故事。

  对《云图》的解读借用丘吉尔一句对前苏联的描述可能更为贴切:“它是一个谜语,包裹在一种神秘里,藏匿于一个谜团之中”。 如果愿意沉下心琢磨,其实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很完整。它们的叙事速度也极为相近,几乎同步达到故事的高潮,从而产生令人难以想象的情感共鸣。只是这共鸣有些虚张声势,不够精巧。

  宏大的故事让《云图》在开头处显得有些仓促,这也难怪——导演们希望尽快将6个故事中的人物背景向观众交代清楚,以便后面的情节得以顺利展开。大的时代背景被设置在1849年,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亚当·尤因(吉姆·斯特吉斯饰),一位来自美国旧金山——正身处旅行之中的律师。不过,他很快就被汤姆·汉克斯饰演的坏心眼医生所毒害。之后的故事一直延展到2346年。在这6个看似各自独立成篇其实血脉相连的故事中,同样的一批演员出现在不同的故事里,饰演不同种族、性别和年龄的角色。其中的一些甚至难以归属于同我们一样的人类,但他们的表演大部分都很出色,也许有人会把这些归功于奇妙的化妆师,以至于很多时候,观众完全不能确定究竟是在看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还是吉姆·布劳德本特。

  从电影美学的角度,第五个故事最富有哲理,也最为完整,而且从头至尾都充斥着沃卓斯基的科幻标签,视觉感觉明显来自于日本动漫。这个故事发生在2144年的韩国,主人公是连奴隶都不如的克隆人星美451(裴斗娜饰),她悲剧的人生最终在张海珠(吉姆·斯特吉斯饰)领导的复制人起义中得到了救赎。

  不得不说,两大国际巨星汤姆·汉克斯搭档哈莉·贝瑞的故事情节并不如前面的精彩,本该是最精彩的部分却成了最薄弱的部分。而且剧情让人觉得有点脱节:麦克尼姆总是喃喃地说道一个想象的魔物,或许是想增加剧情的神秘性与史诗感,但却让人觉得愚蠢,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必要。除了这个故事,前面5个故事完全可以自成一部电影,而且都会更出色。

  《云图》改编自大卫·米歇尔的同名小说。但宏大的叙事布局束缚了影片的精彩程度。演员的表演让人觉得不够过瘾,即使是汤姆·汉克斯和哈莉·贝瑞这样的老手有时候也表现得有些拘谨。不过对中国观众来说,也许会更注意周迅和朱珠,尽管她们在电影中只是惊鸿一瞥。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