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次求婚》:本土屌丝逆袭,感动依旧

2013年02月15日10:03  新浪娱乐 微博

  文:叶小凯

  在说电影版的《101次求婚》前让我先整理下思绪。上个世纪90年初,当年我也才10岁,因为时间过去太久,我记不太清楚,小学毕业或者刚上初中那会儿,我家能收到卫视中文台,也就是现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前身,我不清楚为什么当年身处内地的三线城市也能收到那么洋气的电视台(后来才发现其实并不是我所在的那个城市所有人家里都能收到,让我得意了好几年)。在当年《东方时空》里面还在播放着那些才刚刚起步现在看起来来能雷翻人的内地音乐电视的时候,卫视中文台当年已经在向半大小子的我们放送着港台那些包装精致的流行歌手们的MTV了,不少经典的港台流行歌曲的MV现在也还记忆犹新,那个卫视中文台真的是给我提供了不少精神食粮,当时不仅播放很多港台音乐MV,还有很多的港台综艺节目,以及很多现在看起来都非常经典的日剧,《东京爱情故事》、《壮志骄阳》、《东京仙履奇缘》以及《101次求婚》都是那时候看来的。

  日剧《101次求婚》里面武田铁矢饰演的那个又矮又丑相亲99次都失败的老男人形象还是有些印象,浅野温子那样的气质熟女也确实让当年还是半大少年的我很着迷,但说实话,对《101次求婚》这部日剧中的记忆远不如《东京爱情故事》来得清晰,大概是因为武田铁矢和浅野温子这样的组合远不如铃木保奈美与织田裕二这样的年轻的组合与他们刻骨铭心的伤感爱情来得更讨人喜欢。倒是恰克与飞鸟演唱的《SAY YES》一度成为我最喜欢的日剧主题曲之一。

  之前听说《101次求婚》要被翻拍成电影,心里就莫名的震了一下,想想,这可是自己少年时期的回忆啊,于是又从网上找出《101次求婚》的日剧重温了一遍,时间过去那么久,网上也找不到更清晰的视频源,但这并不妨碍我一下就跌了进去,很多当年似懂非懂的情感如今好像全部明白了,看着武田铁矢的一次次的失败又一次次的坚持,最后终于抱得美人归,那种感动真不是用几句话就能说得清楚。后来等到国内版《101次求婚》的预告片出来,说着日语的武田铁矢与浅野温子变成了说着普通话的黄渤[微博]与林志玲[微博],有那么一丝不习惯,但听到《SAY YES》的旋律响起来,又看到黄渤站在车来车往的马路当间对林志玲说着:“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哪怕五十年后,我还会在这里,我爱你”,鼻子莫名的忽然酸了,陈正道[微博]是可以信赖的,电影版的感觉是没错。

  满怀期待,两天前终于能提前看完内地《101次求婚》电影版的全片,像穿越时空般,看到很多熟悉的经典桥段很多经典的台词在大银幕上被另一对丑男与美女在一个全新的空间里重现,少年时期迷恋过的气质熟女浅野温子变成了更为高贵优雅和温婉纯美的林志玲,看着她与矮她一截的黄渤从不和谐到和谐,一次一次在对撞中磨合,直到最后交融在一起,成为真正的爱人,虽然有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但依旧让人动容。

  电影版的《101次求婚》依旧还是屌丝逆袭坚持不懈最终美人芳心,但对比日剧版,在保留期经典桥段的同时又融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人物设置在保留男女主角主要个性特征的同时也进行了不少调整,简单点说,就是更符合咱们的本国国情,也更具时代感和时尚性。

  其实一开始知道影片将由陈正道来导演,就觉得非常放心,作为台湾极具代表性的新锐导演的陈正道的影片总能给能带来惊喜,当年的一部小清新的《盛夏光年》让他名声鹊起,而早两年的《幸福额度》又让人看到了他对商业电影的极强操控性,到了《101次求婚》,纯熟叙事手法与技巧,镜头更精准的展现出了身处都市不同阶级男人与女人的爱情价值观,人物与人物之间那种不可名状的疏离感或是暧昧情绪被刻画的细腻又生动,不可能不合理的恋情被基于现实但更浪漫的情节巧妙的处理的合情合理,让每一个观众都沦陷在这个充满正能量,灿烂迷人的都市童话中不能自拔。

  在陈正道的镜头中,林志玲怎么能美个角度都美得那么动人,她的声音,她的姿态,她的一切都让人无法抗拒,也难怪黄渤饰演的那种善良屌丝不愿放弃。内地电影版《101次求婚》脱胎于日剧,却又是一个全新的作品,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比较两个版本的优劣,我找不出个最爱,但这是一部值得去电影院去观看的有关爱的电影,无论你是相信爱情还是不相信爱情的人,一定都能从这部电影中得到一些感悟,当然,也有些小小的吐槽,高以翔[微博]那个角色虽然是个典型的高富帅,不过不讨人喜欢,李代沫[微博]翻唱的《SAY YES》也完全没有恰克与飞鸟的那个味道。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