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罗瑞亚》:中年离异女人谁能懂?

2013年02月17日03:21  新浪娱乐 微博

  智利导演塞巴斯蒂安·莱里奥(Sebastian Lelio)的电影《葛罗瑞亚》(Gloria)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离异女人的故事。这部电影是柏林电影节官方首批宣布入围的5部主竞赛电影之一,这5部电影中有4部都是有关一个女人的无奈经历。她们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是都在和生活抗争,抗争的激烈程度各不相同。本片中的女人,与其说她在与生活抗争,不如说她辛苦了半天,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的抗争是为了什么。

  从技术上说,本片导演的掌控能力极强。他拍这部电影不是简单地开机关机,让演员在镜头前做动作说话就完了,而是通过操控,保证电影的行进基本上处在一个最佳的速度,演员说对白做表情都很从容,所以在表现情感方面特别充分,拳拳到肉。这部电影的导演功课堪称本专业内的典范。女主角演得不紧不慢,很有智利版的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的神韵,可以初步定为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强力竞争者。

  这部电影并没有一条故事性特别强的线索,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有的只是一个人的日常生活里,每个看似漫不经心的场景的拼贴。电影同名女主角葛罗瑞亚是一名离异的中年女人。她的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年了,但是她还依然一个人在酒吧歌厅里出没,精细地涂口红穿礼服,一派风韵犹存的样子。随后她顺利地和一个游乐场老板坠入了情网,他也是离异,有两个孩子。虽然感情一旦燃起就不会短时间退去,但是两个人在很多问题上都互相不能理解。女方不能理解男方无条件资助两个没有工作的孩子,男方不能理解女方和前夫回忆往昔的甜蜜生活。几个来回之后,两个人终于彻底分了,葛罗瑞亚又回到了歌厅,若有所思地看着别人跳舞。结尾歌厅里播放的同名歌曲“葛罗瑞亚”把所有人的思绪都带到了模糊的意境里。

  类似于上面这一段故事提炼,应该被视作对电影的有偏差的总结,因为在电影进行的这100分钟之内,我们都看不出葛罗瑞亚是在追求什么,并非是简单的一个男伴或者亲情,或许是电影刻意在打散一个故事线,只想做出一个日常生活的碎片集合。她似乎很孤独,故事却又没有强调这一点。喜欢意境的观众会觉得,这种适度的不清不楚很有美感,而对故事性有偏好的观众则会觉得略有枯燥。可以理解为这是本片情节方面的一大硬伤,或者女人作为敏感的动物,她们的思想本身就是复杂的,无法用任意一种有形的语言来形容。作为一部男性视角的女性电影,女人深层次的情感,男人不懂。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