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再夺最佳导演:奥斯卡的灿烂漂流

2013年02月26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安二度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宠辱不惊的他再次站在了世界影坛的顶峰。

  李安曾经很认真地跟记者表示:他只会当导演,别的事情不灵光。在很多人听来——尤其对立志当导演的电影青年来说,这句话既谦逊又很打击人。其实,他还很会做菜,同时他拍的电影也很能拿奖。

  相比野心勃勃的国内导演,李安似乎真正诠释了“何为一个电影导演”,不做别的,只是认真拍电影。与王颖还有折戟而归的吴宇森、徐克相比,李安成功进入了好莱坞,并成为了炙手可热的人物。如今两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参照其他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早已是写入好莱坞电影史的人物。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在拍华语片,在影响力上,他确实是华人导演的NO.1。

  架起东西桥梁

  一般人总以为,李安在奥斯卡的风光是起于《卧虎藏龙》。实际上,李安与奥斯卡结缘要远早于此。不要忘了,李安毕业于纽约大学,学的是电影制作。即便东海岸与洛杉矶的好莱坞有距离,然而,李安对美国文化还是深有了解。经过被推手的《推手》,李安在台湾一炮走红。《喜宴》旋即拿下了柏林金熊奖,势头惊人。有了三大国际电影节的首奖,那就意味着他至少能进入奥斯卡的视线,这些也仅仅是奇迹的开始。

  由于拍摄的是非英语语种电影,李安最早是两次拿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喜宴》和《饮食男女》。不过,根据李安个人的经历背景,其实《推手》和《喜宴》的故事相当特殊。这至少说明,他有实力在东西方文化中间搭建一座桥梁。

  《卧虎藏龙》掀起武侠风潮

  1996年的《理智与情感》,这是李安第一部英语对白电影,受益于知名演员爱玛·汤普森的剧本,也来自于他强大的执导能力,李安居然切换自如,拍出一部优雅从容的名著改编电影——完全不像是出自东方导演之手。由于故事的熟知度以及电影的流畅,《理智与情感》成功进入了好莱坞主流视野,一举拿下了七项提名,摘得最佳改编剧本奖。

  2000年的《卧虎藏龙》,李安时刻宣布到来。由于赶上了网络的起步发展,李安迅速成为一个知名人物。即便《卧虎藏龙》在当时国内反响一般,然而,拿下奥斯卡四个奖项(包括分量颇重的最佳外语片奖),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李安早早达到了今天哈内克(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爱》的导演)的成绩。除了风光奥斯卡,《卧虎藏龙》的一大影响是改变了华语电影的制作风潮,几乎所有一线导演都重新拍摄起武侠大片。讽刺的是,除了张艺谋等人略有成绩以外,其他导演要么名誉扫地,要么一败涂地。

  这中间,李安试图通过《冰风暴》、《与魔鬼共骑》和《绿巨人》来探讨美国人的家庭、历史和流行文化,无奈过于刁钻小众,大制作也不慎失手,没能进入学院的法眼。

  不过,多数人亲眼见证李安的奇迹还是在2005年的《断背山》,它让李安拿下了最佳导演,却在最佳影片上惜败于《撞车》。如今,几乎没人觉得《撞车》有何等稀奇,但《断背山》影响至今,享誉国际。它成功推动了同性恋亚文化的传播,也让人们对爱情电影的定义不再局限于男女爱情(尤其是奥斯卡这样一个偏向保守作风的组织机构)。

  首部获得最佳导演的3D电影

  《断背山》之后,李安通过《色,戒》重返华语电影圈。即便在内地、香港和台湾文化圈,电影都取得了天翻地覆的空前影响,然而,奥斯卡对之熟视无睹。这似乎也证明了,即便是李安这样的知名导演,一旦采用非英语语种拍摄,选择亚裔演员来出演,剧本故事与美国主流文化圈子无关,那么,他想制造奇迹同样难度极大。而《制造伍德斯托克》更像李安的梦想和心愿,也有人说,那更像老搭档詹姆士·夏姆斯的作品。

  到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名利双收。然而,李安的奇迹还在上演,影片再度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一时间令国人欢呼雀跃,大有参与在电影盛事当中的喜悦感。具体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同样遭遇很多困难,比如好莱坞禁忌的水、小孩、动物还有大量的电脑特技。此外,他没有知名演员的帮助,故事主体似乎也激发不了主流文化圈的热情。不料,李安再次做到了。

  也有人说,李安的登顶还有3D技术革新的意义,在卡梅隆、斯科塞斯获得提名之后,奥斯卡终于把最佳导演颁发给了一部3D电影。但无论如何,对国人来说,拿下奥斯卡,李安的奇迹快变成了神迹。在无限解读电影之后,这一次,李安获奖带来的是纯粹的喜悦和乐趣。奥斯卡的结果只有一个故事,它不会有第二个版本。 □木卫二(影评人)

  获奖感言

  谢谢大家,谢谢“电影之神”,感谢和我一同工作的3000多名同事,我要和你们分享这个奖项,感谢你们相信这个故事,感谢你们和我一同分享这个旅程。感谢杨·马特尔无与伦比的小说原著,感谢福克斯电影,感谢制片人David Lee、David Womark,在电影中扮演少年派的苏拉·沙玛,你的表演让人难以置信,还有所有的演员。只是我无法在有限时间内一一道谢,你们在我心中都拥有一座小金人。感谢印度和加拿大的工作人员。感谢我的妻子,今年夏天是我们结婚三十周年,我爱你。感谢我的儿子们,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谢谢我的经纪人和律师,这话我必须要说……感谢你们对这部电影的支持。最后谢谢学院,谢谢。

  误区

  Q 李安是首位两获奥斯卡的华裔电影人?

  摄影师黄宗霑曾两次获最佳黑白摄影奖(1956年与1964年,另有7次提名)。

(原标题:李安 奥斯卡的灿烂漂流)

(责编: Yuk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