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安,似孩子般不含杂质的羞涩感

2013年02月26日12:14  新闻晨报

  钱德勒

  在第85届奥斯卡颁奖的舞台上,李安像个大男孩一样快速走上去,然后稍微平复下心情,打开了“李安式”的致辞,他抬起头很认真地感谢了“moviegod”,又在结尾提到今年夏天是他与妻子结婚30周年。跟所有公开场合中的表现一样,他秉持着一个东方传统家庭男子应该具备的仪态和风度,天地君亲师无不圆满无不和谐,让我甚至开始惊诧的是,李安永远羞涩的笑容,好像随时就可能脸红得要低起头,用手揉搓着衣角,等待着妻子或者某个母亲般的女性领他回家——事实上,性格恬淡的生物学博士林惠嘉似乎也表现出这个状态,台下听到丈夫的谢意和后台主动的献吻在她看来都是无所谓的,没有什么需要庆祝的,你们记者怎么说都好,我还是我,我们还是我们。这恰好像一个豁达和干练母亲时常表现出来的状态。

  微博上哪个痴心的女影迷不着迷于李安的羞涩?他从来都是娓娓道来,从来都是极有分寸,从来都是话语好听——尤其是当我们已经不陌生于某些导演在公众面前的无理取闹、夸夸其谈或者大光其火,尤其是他们的脾气与作品的品相并不相符。我们对李安就更加有怜惜的心态,这样的导演难道不应该是值得夸耀又好好呵护的缪斯之子么?那些口里含着安叔的女粉丝们,恐怕心里的柔情更似姊似母。这就是李安很特别的魅力,他像一个孩子一样认真任性地玩着电影的游戏,他要讲我的爸爸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心中的爱情是一个什么东西,我是怎么看待死亡、生命的?……只有孩子才可以有那样纯粹并惊奇的视角。

  安徒生《皇帝的新装》里,当那个孩子说出,他什么都没有穿。这个时候,这个孩子就成了真相帝。而当李安还能带着羞涩的表情和随时带着笑意躲到一边的态势,游走在光怪陆离的电影世界里,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并且打败他。在东方的哲学里,这就是以柔克刚,这就是四两拨千斤。换个我们能够理解的表达,这就是功夫熊猫的力量,也是麦兜的力量。

  他们都是孩子,都有不含杂质的羞涩感,世界的真相在他们手中。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