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不断蜕变 扬名四海终成浮云飘过

2013年02月28日16:3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赵薇 赵薇

  撰文/李森

  就在李安再擒奥斯卡小金人之时,记者突然想起10多年前一个和赵薇[微博]有关的段子。据说,2001年有媒体采访赵薇,问她对《卧虎藏龙》的看法,她大大咧咧地讲,“不管谁拍李安的戏,大概都能扬名四海。”

  那一年,赵薇出演了《少林足球》,她称周星驰也是那种让人甘愿受其折磨的“大人物”,甚至“如果没达到他的要求,我会感到前所未有地沮丧。”结果,《少林足球》成了赵薇早期银幕生涯的一大坐标,她被星爷调教出了一种“心中有团不会熄灭的火”的气度,难怪两年后《天地英雄》上映时,会有人用“压寨夫人”四个字形容赵薇身上势不可挡的义气了。和这股“气”比起来,扬名四海简直是小得不能再小的目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信且看赵薇近几年的蜕变。四小花旦中,只有她瓜熟蒂落,在事业与家庭间找准了黄金分割点,并以此为圆心,重新定义“赵薇”二字的风度。本月的秋冬伦敦时装周,她披着一袭墨绿色长款风衣亮相Burberry Prorsum秀场,那股镌刻于体内的成熟风韵,不费吹灰之力地秒杀了一众看客。她视伦敦之行为小憩,面对网友压倒性的赞美,只说“越来越喜欢风衣了”。这种不费劲、不争宠、不慌不忙的温柔,哪里是20几岁清纯小妞偷得到手的?

  所以,当赵薇晋身导演,用一部温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时,峥嵘岁月里的云谲波诡也就一笔勾销了。因为当她具备了用镜头阐述人生理念的资本时,没有人会像10多年前那样处心积虑地问她到底想不想变得更有名、更风光无限。就像《西游降魔篇》里的那“一点点”,赵薇用“执导”这一行动本身圆满了那“一点点”的差距。从今往后,当我们描述赵薇时,我们将首先回忆起她是怎样从生活的甘醇里找到解药的,然后,再于嬉笑中找寻那抹青涩多刺的影子。

  真的,此时的赵薇,不枉星爷为她注入的那股气。她知道,“青春是一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场伤痛,来不及了”,趁一切还来得及,她温柔地活在当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