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向过往香港黑帮电影致敬

2013年04月12日16: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毒战》 《毒战》

  文/韩浩月  鉴定对象:《毒战》 

  上映日期:4月2日

  拍《毒战》那会,孙红雷[微博]大概刚演完《男人帮》不久,他扮演的张雷一开始姿态、腔调宛若《男人帮》里的顾小白,带着点皮笑肉不笑。直到孙红雷用冰水克制毒瘾发作那场戏之后,一个缉毒警察的形象才完全取代了一个玩世不恭男人的形象。 

  《毒战》的大多数篇幅看上去像公路电影,一辆运载毒品生产原材料的大型货车在公路上奔袭,缉毒人员一路跟踪,根据情况变化随时调整抓捕方案。纪录片手段的运用和公路片元素的融入,让影片始终保持着快而不乱的节奏。 

  夸张的人物性格并没有影响事件的真实程度,电影仿佛刻意让观众记得角色而忽略事件,但被隐匿于表演之下的事件却呈现出十足的残酷性。结尾长达20分钟左右的枪战场面,如同交响乐的高潮部分,宣泄着缉毒警察与毒贩这对天敌之间存在已久的冲突,涉毒人员在这场惨烈的枪战中几乎全部被击毙,而参战缉毒警也几乎全军覆没。孙红雷临死前用手铐将自己与古天乐[微博]铐在一起的设计,是电影的神来之笔,仿佛喻示邪恶每一次被打倒,正义也总是要伤痕累累。 

  作为一部表现内地公安形象的警匪片,《毒战》是一部另类主旋律,对于真实的追求,让它成功地通过审查并展现了不少国内银幕上难得一见的细节,比如警察与毒贩打交道时的“阴、冷、狠”,对毒贩施行注射死刑的场景等。如果不坚持影片的酷硬风格,《毒战》会变成可以在电视台播出的社会纪录片,但杜琪峰成功地将自己的拍片个性融入这部主旋律作品,使得《毒战》脱离对主流价值观的弘扬,变成一部介于中间地带、具有灰色成分的影像试验。 

  片尾枪战中,香港七位大佬级毒贩集体亮相,卢海鹏、林雪、林家栋、张兆辉[微博]等出镜虽不多,但风格各异,有点向过往香港黑帮电影致敬的意思。众多香港演员的友情演出,让《毒战》被浓郁的港片味道包围,算是港片北上之后没走形变味的一部。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