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晨报:《寒战》热难掩香港影市寒

2013年04月15日12:2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金像奖 金像奖

  香港金像奖奖单引发质疑和思考

  ▲在《寒战》庆功宴上,梁家辉与影片获得的小金人合影

  站在刘德华身旁的郑秀文美艳不减当年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片《寒战》以“秋风扫落叶”般的绝对优势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9个奖项收入囊中。

  一家独大,是悲是喜还要看对手——《寒战》不是不够好,只是对手都太弱。见证了香港电影32载的金像奖,在这个年头经营惨淡。

  金像奖评委会主席陈嘉上说:“金像奖从来没有定位,也没有方向。”然而,那一座美丽的小金人却总是未来一年港片的风向标。在连年“保护港片”的呼声里,香港电影似乎又走入了一个新的窄巷:在“港味更浓”的语境里,人们似乎不再热衷于向外张望。

  “每个电影人最大的对手都是自己,保持自己又超越自己才是进步。”这是成龙在颁奖典礼上所言。我们寄望,港片在香港影人的危机感中,在新人旧人交替的轮回里,在四处碰壁的疼痛中能找到新方向。

  这一块土地,爱电影的人太多,希望总在转角处。

  过分溺爱

  实为《寒战》对手弱

  今年入围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影片分别是《寒战》《低俗喜剧》《车手》《消失的子弹》和《逆战》,纵观五部片子的整体质量,无论阵容、导演、创作题材还是故事构成,《寒战》几无对手。不得不说,一届没有了王家卫、杜琪峰、许鞍华、徐克的金像奖,不只少了刀光剑影,更少了令人拍案击节的经典作品。于是乎,在奖项花落《寒战》后,关于“金像奖星光惨淡”“港片崩盘”的吐槽声再次响起。

  尽管《寒战》本身也算一部优秀的港片,但仍有影评人总结了它功成名就的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整个2012年,几乎所有香港本土响当当的大导演都在拍片,并无新作推上大银幕。试想如果《一代宗师》不是因为王家卫的拖延症从去年暑期一路拖到了2013年春节,今年的金像奖很可能更好玩一点。其次,今年获得提名的影片整体疲软,尽管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的会长吴思远在捧获终身成就奖的小金人后大声疾呼“金像奖越来越成熟”,却依然无法掩饰质疑的声浪。不得不说,《寒战》虽不错,但在剪辑等技术奖项上,并没有表现得如何出色。其三,整个2012年度,香港电影在香港本土的份额已经跌至20%,合拍片大陆片的快速增长不断融合挤压着纯港片的生存空间。于是乎,香港影人对于稍微优秀点的作品表现出的溺爱令人咋舌。这一点,在去年《桃姐》完胜时,已经初露端倪。

  人员断层

  苦心孤诣扶植新人

  如果我们稍微细心一点,从技术奖项的获奖名单中或许可以洞察香港电影存在的问题。最佳剪辑奖的获得者邝志良,第一次获得金像奖提名是在1988年,距今25个年头过去了;获得最佳美术指导奖、最佳服装造型奖的奚仲文,第一次获得金像奖提名也是在1988年;获得最佳音响效果奖的录音师曾景祥先生已经21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音效奖提名并4次获奖;获得最佳摄影奖的潘耀明也已经有着20多年的从业史……

  香港影坛在人员上的难以为继不仅停留在明星的层面,没有人接棒梁朝伟、没有人媲美张曼玉的背后,是动作指导、美术、摄影、特效等电影工业硬指标出现了中生代的断层。前金像主席文隽评价香港影坛:“得到学院生力军,失去行内接班人。”这导致香港电影人不得不通过扶持新人来找到本土电影的未来发展之路。

  于是,在本届金像奖的红毯上,我们也可以看到评委会扶植新人的苦心孤诣,梁乐民、陆剑青、周秀娜、麦曦茵、杜致朗等等,他们在红毯上得不到像刘德华、郑秀文引来的尖叫声,他们的锦衣华服被指“暗淡无光”,却又是他们,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香港电影的力量。

  金像遗珠

  郑秀文:输了影后但赢了爱情

  今年郑秀文凭借《高海拔之恋2》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以一身白色蕾丝透视装出席的她,站在老搭档刘德华的身旁美艳不减当年。然而最终,影后的殊荣归于杨千嬅。失意的郑秀文于颁奖礼后发微博:“mi(郑秀文英文名字后两个字母) 再一次落败了,衷心感激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的你们。接受落败是一个功课,mi真实地体会中。挚诚地恭喜千嬅……不瞒你们,刚才宣布时心跳跳到三百,幸好有每天的8公里锻炼。很想说声: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mi会继续拥抱不倒的信心。明天,又是一条好汉!”

  在郑秀文发微博后不久,男友许志安在微博上安慰她:“今晚美得偷尽全场镁光,还要什么?”许志安的这番安慰在昨日引得网友连番叫好,更有媒体恭贺郑秀文此番“输了影后,但是赢了爱情”。

  成龙:从来都不是金像奖宠儿

  每一届的金像奖,只要跟成龙多少扯上点关系,他都会大方地前去捧场,并且准备一番精彩的颁奖词或是获奖感言。然而32年来,成龙却从来不是金像奖的宠儿。在这32年中,他一共获得了10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却从未获得过一次金像影帝。今年,成龙凭借《十二生肖》第四次将最佳动作设计奖收入囊中。这个小小的安慰奖却又折射出另一个人的失意,香港著名动作指导钱嘉乐今年以三部影片入围却最终败给成龙,再度与奖项擦肩而过。本报记者 关舒柳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