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我是歌手》收官:问题在于现场?

2013年04月16日13:4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总决赛之前,有同行称歌王一定是杨宗纬,有人则表示已经把黄绮珊问鼎歌王的稿子写好了。总决赛之前,有同行称歌王一定是杨宗纬,有人则表示已经把黄绮珊问鼎歌王的稿子写好了。

  《我是歌手》总决赛,羽泉[微博]获得本季“歌王”。发布会上,歌手们一字排开坐在总导演洪涛的两侧。一位同行质疑:“看到你们前面的名字牌是事先摆好的,羽泉和第二名的林志炫[微博]刚好分别在洪涛的左边和右边,这是巧合还是事先知道赛果?”洪涛不紧不慢地否认,倒是台下的宣传人员怒了。一名宣传气愤地拍这位同行的后背,“怎么可以这么问呢?!名字牌一开始是我随手摆的,后来有调换过!”这位同行也愤愤不平,“提问是媒体的天职,你管我怎么问?你也有否认的权利啊!”

    暂且抛开作为宣传该不该去勒令媒体不准以某种形式发问这件事不谈,我理解这位宣传人员的气愤。多个月的比赛是一场艰苦的持久仗,辛苦付出终于走向最后胜利,却横遭一瓢质疑的冷水,也许任谁都气不打一处来。然而作为媒体,就读者和观众最关心的问题提问无可厚非。就算不这么问,也可以换一种方式问,那就是:“为什么是羽泉?”

  说实在的,这个结果太意外了。决赛之前,同行开玩笑说要列个赔率让大家押宝,猜猜到底谁才是歌王。有同行自告奋勇当庄家,言之凿凿称歌王一定是杨宗纬,理由是作为新生代歌手,他的商业价值最大,有同行则表示已经把黄绮珊问鼎歌王的稿子写好了,“不可能是别人吧!这样我就白写了!”猜林志炫、彭佳慧的也有,但就是没人猜到是羽泉。不过意外归意外,结果出来后,其实我和不少同行的共识是黑幕不存在。来参赛的个个都是知名歌手,谁会甘当配角为成全别人演足全场?万一真抖出什么黑幕,谁愿意善罢甘休?下一季又有谁愿意来参加?赛前我们随机问了几个观众评审,人家真的是自己报名、节目组电话筛选来的,并不是任何一名歌手的狂热歌迷。那么,为什么是羽泉?

  发布会匆匆结束后,大家又逮住专家评审之一的科尔沁夫[微博],继续追问为什么是羽泉。科尔沁夫说,“如果你们在现场,就会感受到羽泉唱歌时现场的气氛,大家真的一面倒地支持羽泉。”——— 说到这里,你定会奇怪:“什么?你们作为赴一线采访的记者,难道没在直播现场?!”不好意思,我们真不在直播现场。只有彩排现场限定时段对我们开放,而总决赛呢?宣传人员说,你们各自呆在酒店房间看直播吧!

  平心而论,不计过往,不计人气,单凭彩排表现,我还真分辨不出谁比谁更有歌王潜质。每个人都各有亮点,又各有瑕疵。羽泉在彩排时“收”得最厉害,两人都穿着印着自家LOGO的T恤,站在黑超遮面、动作风骚的邓超两侧,瞬间沦为小弟,怎么也看不出冠军相。问其他同行,也和我一样感受,感觉选谁都不是。

  后来我想,问题是不是真的出在“我不在现场”?是不是真如科尔沁夫所言,如果在直播现场,就能认同、至少能理解为什么观众会一面倒支持羽泉呢?或许有这个可能!我们之所以在彩排时感觉分不出胜负,是因为站在局外人角度,冷静孤立地分析、比较、权衡、拿捏。而我们心目中所谓的“冠军相”,却恰恰是一种一呼百应的、不由分说的、霸气外露的、容不得权衡拿捏的气质。这必然需要周遭强大的合力进行衬托,也就是说,冠军的气质,必须要通过观众的反应来加冕。可以想象,当所有选手都势均力敌难以决算时,羽泉成功地把现场观众的情绪引爆,大家在共同的欢呼声中是多么容易达成一个默契:好了,就是他们了!

  如果真是这样的原因带来这样的结果,当然还可以继续讨论继续批判。我只是遗憾:我不在现场。

  □吴莎(南方都市报记者)

  赛果篇

  为什么是羽泉

  我们心目中所谓的“冠军相”,恰恰是一种一呼百应的、不由分说的、霸气外露的、容不得权衡拿捏的气质。这必然需要周遭强大的合力进行衬托,也就是说,冠军的气质,必须要通过观众的反应来加冕。——— 吴莎

  历时近3个月的《我是歌手》上周末降下帷幕。从湖南卫视[微博]公布的资料来看,节目收视不仅在全国同时段位居第一,更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真人秀直播、第一次实现电影院线同步直播“电视大片”、第一次实现省级卫视直播当晚单节目广告招商超过5000万、第一次因为一个电视节目把台湾从上到下闹得争议不断……媒体人陈文茜甚至用“湖南卫视‘征服’台湾”来形容《我是歌手》的火爆;中新社报道称,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被媒体追问时表示,她也从《我是歌手》中看到一个警讯:“30年后,在创意的这端,台湾是否还是最充沛的泉源,这是我们要很严肃面对的问题。”今天,“娱乐四人吧”邀来身份各异的四位人士议一议《我是歌手》的收官:总决赛当天有什么内幕花絮?为什么“歌王”会是羽泉?身在一线的工作者如何打好宣传推广的这场舆论战?希望在下一季看到哪些歌手……听他们说!

  亲历篇

  一线亲历:曲已终,血未冷

  事情发展有时候比编的电视剧还真实而又意外!在谁会淘汰、谁会补进等一波波高潮不断的话题和收视冲击中,一个个歌手倾情真唱让万千观众泪流满面,让自己人气和身价暴涨。

  ——— 汤集安

  有一些东西,当你身陷其中,你只希望它尽快过去;可当它真的成为过去,你又是那样的怀念,那样的纠结;甚至希望它才刚刚开始。

  再回首,哪怕是朝鲜甚嚣尘上的核战疑云和台湾各界有关《我是歌手》节目的沸反争议,也不会因为节目落幕而遮断我的视野和征途。有关这个节目的点点滴滴总会在四月天里像春笋一样不时探出头来,顽强钻出土面:最开始,大概是2012年12月中旬,我知道台里又要做这样一档根本没有制作宝典的引进版权节目,而且是由资深金牌制作人洪涛来操刀。要知道,他可是放弃了自己擅长且已经得到高度肯定的跨年品牌来挑战一个全新、不知道出来是怎么个模样的节目!

  在无暇顾它的情况下,我安排该项目经理,一个坚强的独自照顾3岁小男孩的年轻妈妈,凭着我的感觉和方向“捏造”了一篇《湖南卫视重磅打造顶级歌手巅峰对决真人秀,誓要开创中国电视节目新形态》的官样通稿(据说因为频道品牌和上一年波峰浪谷的争议关注,这个稿子竟然也获得了单篇过百的网络转载量)。之后形势并不乐观:到底是哪7个成名歌手来参加节目还远未落实;栏目名字到底是用《风云再起》还是《我是歌手》悬而未决;原来定的播出日期推后一周又一周……等到节目终于开录,领导和栏目组却又斩钉截铁地告诉我:哪些歌手来参加坚决不能报道出去——— 因为要制造悬念,歌手彼此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谁;但是,又必须保持热度,吸引广大观众来看这个节目。OMG,额的神啊,你们以为我是神哦。就算是巧妇,被你们这样弄也会变成神经!

  离节目开播只有一周时间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指数都从一开始的高度关注,到后来因为播出无期而变得几乎归零。还好,这个稍稍有点难产的“新生儿”终于拿出了让人惊喜的样片。我和团队仿佛再次被瞬间打入没有禽流感的鸡血,做方案,找节点,定地方,发微博,写稿件,剪视频……在播出之前的第三天开始全面宣传轰炸,瞬间形成高热,并把关注热度正好顺延到两天之后开播。

  1月15日,全国媒体记者看片会紧急召开;1月18日,《我是歌手》第一期震撼开播。瞬间,好评四起,微博轰炸,病毒营销……随着收视期期上涨,难题接踵而至。齐秦[微博]、沙宝亮[微博]、羽泉、陈明[微博]、尚雯婕[微博]、黄绮珊、黄贯中[微博]……这一个个好不容易请来的歌手,一点负面新闻都不能有。万一歌手因为官方宣传一着不慎不上节目了,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一个真诚唱歌的真人秀节目,如何进行正面的宣传和无痕的炒作?这的确是个问题,而且是我这个也还一直热爱电视、热爱写作的一线责任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大问题。

  每一期都提前疯狂看节目初剪片、寻找节目亮点和放大隐藏话题、具体策划、分步推进、沟通、应对内地、香港、台湾甚至美联社的媒体记者。这些,都成为了我的生活常态。甚至,压力大、睡眠少、时间长还让我长起了“青春痘”……终于,想破脑壳的话题策划水到渠成地出现!突然,齐秦因为春节要带着娇妻幼子回美国看望年近九旬的妈妈,向节目组紧急告假,并承诺只要其他选手允许,他会在第七期的比赛中回归。这是一个天大的话题,但这个话题什么时候放,朝什么方向放,要分哪几个阶段,是一种媒介单独放,还是多种一起放?……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这些的背后都绝不是大家看到一篇报道那样简单!

  还好辛苦没有白费,“齐秦退赛”成为社会关注讨论的话题。他到底是真的看妈妈,还是唱不动了,或是别的什么原因……一时间争议、发酵、口水、烽烟四起。随后,齐秦在准备回归歌手舞台时,又真的被检查出洛杉矶流感而被美方强制送入医院诊治,继续缺席比赛。事情发展有时候比编的电视剧还真实而又意外!于是乎,在谁会淘汰、谁会补进、一夜成为吸金王等一波波高潮不断的话题和收视冲击中,一个个歌手倾情真唱让万千观众泪流满面,让自己人气和身价暴涨。

  4月12日,终于迎来了《我是歌手》的完美落幕。应该说,通过三个多月的精心打造,不仅《我是歌手》节目本身成为了中国电视2013年第一个“现象级创新”的经典节目品牌,光是文化传输到台湾的积极意义和轰动高度,只怕别的任何节目在很长时期都难以逾越!而我个人也很有信心很不谦虚地认为,这个项目的宣传推广本身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口口相传、各界认可的“融合传播新经典案例”。

  夜已深,曲已终,而我总感觉:歌绕梁,血未冷!

  □南都特约撰稿 汤集安

  (湖南卫视推广部主任)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