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辑部故事》:明星领头娱乐第一

2013年04月25日15:50  京华时报 微博

  续写《新编辑部故事》绝对是件考验胆识的活计。22年前的《编辑部的故事》编剧有王朔、马未都和冯小刚[微博],播出后不仅捧红了葛优和吕丽萍[微博],连濮存昕[微博]、张国立[微博]、刘蓓和梁冠华[微博]等一票龙套都成了大腕。 

  当年《编辑部的故事》高明之处在于它像话剧,以令人难忘的台词,不无前卫地将当时初露苗头并在未来的时光中越演越烈的时弊来了好一通前瞻性的针砭。《新编辑部》作为续篇问世,完全承袭老版的文本结构,同样每集锁定一个时下流行的热门现象或话题,同样每集都有腕儿客串登场,同样不乏针砭和嘲讽的用意……但是《新编辑部》在喜剧手法上和当年平民化的调侃方式却完全不同,演员的表演更加夸张和小品化,诸多前作中只需要演员用调侃的语言掰饬的事,新篇中都用具体剧情化演绎出来。 

  虽然风格上转了向,《新编辑部》仍保持了不少与老版遥相呼应的自我调侃。比如原先的李冬宝不仅成了22年后的戈玲嘴里的前夫,还干脆做起了从《人间指南》编辑部走出去的明星大腕。此举可谓一箭双雕,一来这无疑为葛优的客串出场埋下伏笔,二来编剧们亦可好好埋汰自己身处的当代娱乐圈——当戈玲给李冬宝打的电话被其经纪人拦截,经纪人那段市侩的对话堵得戈玲嗓子眼里如同塞了一团棉花。     整体而言,前作更多的是依仗文学优势,显得更犀利;续篇则更注重明星调度,显得更好玩儿。(曾念群)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