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节目娱乐跳水 被异化的星光

2013年05月10日09:26  北京青年报

  《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两档明星跳水节目播出后,事故频出,更引来吐槽无数。尽管节目组曾辩解称,该节目的立意并非以明星涉险来做噱头博眼球,而是要借助明星的号召力普及跳水知识,激发大众的体育精神和敢于挑战自我的勇气,并且正在就增加知识性、加强安全性、减低娱乐性方面进行整改,但这样的解释实在很无力。

  如果人们想要欣赏体育的力与美,想对跳水项目有更多了解,这要求从正规赛事中就可以得到满足,何况跳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强项,每次与此相关的大型赛事在国内都拥有无数观众,大家想知道的早就已经知道了。

  很显然,看娱乐明星这样的非专业人士来从事跳水一类高难度、高风险的运动,人们的乐趣绝不在于跳水,而在于明星,看这些整日光鲜亮丽的人物如何显露出无法掩饰的恐惧,如何做出笨拙搞笑的动作,如何出乖露丑,甚至是他们可能发生的或许会危及生命的意外都成为吸引观众的娱乐元素。可悲的是,明知如此,明星们仍奋勇上前、趋之若鹜,不惜一切增加曝光率,似乎他们也认定娱乐大众就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明星的价值究竟是什么?让我们先回到“明星”这个称谓出现之前。那时候,他们被称为表演艺术家或是歌唱艺术家。由此便可知道,演好戏、唱好歌才是他们安身立命的本职工作,才是赢得大众关注与尊重的途径,此外,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力行公益、引领社会风尚向真善美一面发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自从进入娱乐至上时代,事情开始变得不同了:层出不穷的娱乐节目把挖掘明星私生活、拿明星开涮作为主题;大大小小的庆典活动都以请明星捧场为荣,哪怕他们只是坐在台下露个脸;各类厂家更把请明星代言当成殊为重要的营销手段……

  明星的地位和作用真的如此重要吗?其实全不见得。拿明星耍宝不会让节目变得智慧、高尚,请到明星出席未必就会让活动增光添彩,产品有明星代言更不足以成为质量的担保,因为众所周知,这一切的背后无非是利益。只要付得起相当的价钱,什么样的天王天后几乎都能请得到,而用钱能买到的东西,永远都不是真正宝贵的。

  对明星的无限消费和对明星价值的无限开掘代表着一种群体性的浮躁,现实生活被虚幻浮夸的娱乐所覆盖,个性和思考为明星的光环所笼罩。在太过夺目的漫天星光之下,我们反而不再能清楚看到自己脚下的路。文/本报记者 崔巍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