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张艺谋若超生 该罚多少罚多少

2013年05月09日04:02  现代金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艺谋大女儿张末和母亲合影 张艺谋大女儿张末和母亲合影
张艺谋与巩俐 张艺谋与巩俐

  现代金报5月9日报道 这几天以来,关于张艺谋的婚姻以及孩子的情况,成了大众茶余饭后最热衷的话题。张艺谋被曝与4个女人共生了7个孩子的猛料(本报昨日A22版曾作报道)引起网友极大关注,目前当事人张艺谋方面仍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事件仍在发酵。

  老谋子到底有没有利用“特权”超生、究竟会不会被罚款?昨天晚上7点,本报特约记者专门采访了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是否超生,要先调查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将对照条款,予以处罚。

  □特约记者项凤华

  江苏计生部门

  如果超生属实,该罚多少是多少

  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两天陆续接到了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他们也是通过记者才知道这件事情的。目前,这边具体是什么情况也不清楚。“按照我国计划生育相关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法规的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但是处罚的关键是要看当事人是哪里的,因为国家和江苏省都规定了,计划生育工作实行属地管理,省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是监督检查。所以,张艺谋涉嫌‘超生’这个事情,还要看地方怎么处理。”

  这两天有媒体透露,在2000年前后,19岁的无锡女子陈婷为张艺谋生下大儿子张一男,之后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诞下二儿子张一丁和小女儿张一娇。不过,两人于2011年12月才在无锡领了证。这意味着,陈婷的三个孩子都是婚前生的。婚前生第一个孩子,就违反计划生育规定了。

  不过,江苏省计生委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现在都还不能下结论,要调查核实。如果确实是非婚生育,那么将按照相关条款,该罚多少就罚多少。

  针对张艺谋至少有七个孩子的爆料,此前有媒体通过查阅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并咨询律师得知,这种超生情况,除了缴纳一般规定的社会抚养费,至少还应该缴纳他年收入的两倍金额作为罚款,保守估计这个数字大约是1.6亿元左右。

  对于媒体的猜测,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所谓的‘处罚’金额都是没有根据的。”

  算一笔账

  超生三个保底要罚28万

  据记者了解到,按照《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不符合本条例规定生育孩子的,男女双方应当分别依照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和本条例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由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作出书面决定。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也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城市街道办事处作出书面征收决定。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也就是说,由无锡当地的计生部门负责征收社会抚养费。”

  那么,媒体说的1.6亿罚款是怎么算出来的?这里我们先假设陈婷为张艺谋生的三个孩子都是非婚生育的,那么按照江苏的计划生育条例,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以城镇居民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其中,非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零点五倍至两倍缴纳社会抚养费;非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此外,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二倍以上的,除按照相关条款缴纳社会抚养费外,对其超出人均收入部分还应当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

  对照上述法则,以及媒体所报道的张艺谋三个孩子的年纪,记者查询江苏省统计局的公开资料获悉,无锡市居民200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603元,2003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7元,2005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05元,就此大概推算,张艺谋及陈婷双方按照基本标准需要为三个小孩超生至少要支付28万多元。不过,因其收入显然远远超过当地的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那么按照江苏的规定,28万元的罚款只是底限。但是具体要罚多少,要根据孩子父母的实际收入来计算。

  同步辟谣

  “那个儿子不是张艺谋的”

  南京一男子为“爱子”正名

  这两天,张艺谋的“多子疑云”,被炒得轰轰烈烈。而他几个“爱子”的照片,也相继在网络上“新鲜出炉”。虽然不能判断消息是否属实,但其中一张照片中男孩,目前已经确定不是张艺谋之子——南京市民郭先生,这两天正式通过媒体发布澄清,“他是我儿子,南京人,不是张艺谋的儿子!”

  这几天以来,关于张艺谋的婚姻以及孩子的情况,成了大众茶余饭后最热衷的话题。尽管被爆子女众多,但张艺谋始终低调应对,使得迷雾迟迟没有被揭开。而在众多门户网站的配图中,一张疑似张艺谋与儿子的正面合影,遭到网友疯传。这个长相清秀、看上去十岁左右的男孩,让大众好奇不已。不过,前两天,南京市民郭翔通过媒体正式发出澄清:“那是我娃,不是张艺谋的!”

  昨天,记者与郭翔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南京人,北京影视学院毕业,如今也从事影视工作。儿子今年11岁,目前在南京就读五年级,其他家人也都居住在南京。

  郭翔是在2000年初,通过好友赵小丁认识了张艺谋。赵小丁是一位电影摄像师,可以称得上是张艺谋近十年来的“御用摄影指导”。在此之后,郭翔与张艺谋曾有过多次合作与交流。而网络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拍摄于2011年春节期间,当时张艺谋在南京的石湫影视基地,拍摄《金陵十三钗》。儿子小骐(小名)那时读小学四年级,由于此前,正好看到中央电视台在播放有关张艺谋和他的电影,便和爸爸提出,能否去看看张伯伯。郭翔打通电话后,便带着儿子来到剧组。小骐聪明又机灵,自己找到了张艺谋,并提出合影。而张艺谋也爽快地答应了,并随即放下工作,带着小骐走出工作室,在影视基地拍下了合影。 特约记者王颖菲

  张艺谋情史全回顾

  1978年张艺谋北上求学之际,和曾在农村一起“插队”的肖华结婚,这也是张艺谋迄今为止公开的唯一一段婚姻。1983年,女儿张末出生。之后,张艺谋与巩俐在拍摄《红高粱》时相爱。1988年,《红高粱》在西柏林电影节上获奖,据说回国后张艺谋便找肖华谈判,之后两人离婚。

  1989年,张艺谋和巩俐的感情曝光后,两人合演了《古今大战秦俑情》。在香港,张艺谋出车祸腿部骨折,住进医院,据说此事令两人在一起的心意变得更加坚定。1990年10月,巩俐公开在访问中表达了“在一起”的决心。但1995年1月在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最后一个镜头后,两人正式分手,长达8年的恋情无疾而终。

  2001年,巩俐的母亲首次披露了巩张分手的原因。据说,巩俐向张艺谋多次表示希望正式结婚,但屡次遭到张艺谋的拒绝。在拍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时,巩俐的二哥郑重其事地找张艺谋谈,张艺谋表示:“没考虑。”他还说:“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 ”也有传闻说,张艺谋女儿张末认为巩俐是导致父母离婚的罪魁祸首,一直都不喜欢她。张艺谋为女儿考虑一直犹豫结婚之事。总之巩俐的心全凉了。巩俐最后决定与黄和祥结婚。据《武汉晚报》报道

  张艺谋女儿曾指责:巩俐毁了我的童年

  2009年港媒曾爆出,张艺谋女儿张末在美国受访时,公开指责当年介入他们家庭的巩俐毁了她的童年。

  张末表示:“爸爸妈妈结婚时,爸爸什么都没有,因为有妈妈给他全力支持,爸爸才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爸爸和巩俐在一起的日子,我还不太懂事,但我至今也不清楚,像巩俐这样的大明星,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为什么要扼杀我们父女接触的一切机会呢? ”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热恋中的张艺谋和巩俐每天都会通个电话。导致张末和巩俐产生尖锐矛盾的也是因为一个电话。一次,张艺谋正在片场拍片,接到了巩俐的电话。由于当时正忙,张艺谋就叫巩俐晚上打到他房间。结果巩俐当晚打了2个多小时,房间电话始终占线。巩俐很冒火,她猜张艺谋一定是在和张末聊天。之后,等她终于打通电话后,她狠狠地对着张艺谋发了一通火。张艺谋则反问:“和女儿通电话有错吗? ”巩俐又哭又闹,还破口大骂。巩俐口出恶言,还闹到隔天早上,这让张艺谋发现,巩俐并不适合做他的妻子及女儿的妈妈,两人因此而分手。在早些时候的媒体上,张艺谋与巩俐分手的原因都是说张艺谋不肯给巩俐一纸婚书。据《新民晚报》报道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