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英雄题材崛起 不完美是对时代的陈述

2013年05月20日17:11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唯神能恕》 《唯神能恕》

  撰文/杨玉鑫

  从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引人注目的《唯神能恕》,到全球票房所向披靡的《钢铁侠3》,再到刚刚经历了中国式“剪辑”再次回归银幕的《被解救的姜戈》,如今可以叫好叫座的影视作品,都少不了一个魅力非凡的反英雄。“男人想要变成他,女人想要和他在一起”说的正是这些非善非恶却能牢牢锁住人们目光的灰色人物……

  不完美英雄是对时代的陈述

  为救妻子一路血腥暴力、杀人如麻的黑人奴隶;满身刺青、兼职银行劫匪却爱子如命的年轻爸爸;年轻英俊却对他人妻子盲目执迷最终葬送了自己的百万富翁;还有那个受过往战斗经历困扰寝食难安、踟蹰不前,让本该保护的人身陷危险的超级英雄……今天可以桀骜全球大银幕、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都少不了一个魅力非凡的反英雄。

  如果这些时下大热的电影还不足以证明大众对反英雄的崇拜程度已经超越了传统英雄的话,最经典的完美英雄——“超人”的黑暗转型或许可以。眼见着“蝙蝠侠”等一众反英雄式超级英雄系列电影票房赚得盆满钵满,正义无死角的超人翻拍系列却一直疲软。即将在今年6月全球上映的最新超人系列电影《超人:钢铁之躯》( Man of Steel),看来终于茅塞顿开领悟了征服票房的关键,为这位“高大全”英雄赋予了“黑暗骑士”蝙蝠侠才有的迷失与自我怀疑,于是破天荒地,反英雄超人出现了。

  高收视率的热播电视剧集也同样如此。从得奖无数的《制毒师》(Breaking Bad)、《广告狂人》(Mad Men)、《真爱如血》(True Blood)等常青剧,到《纸牌屋》(House of Cards)和《汉尼拔》(Hannibal)等新生剧,再到刚刚宣布即将重新启动续拍的《反恐24小时》 (24),每部剧都有性格复杂、善恶难定的反英雄主人公。毕竟,对影视娱乐消费越来越大的当代人,有比过往任何年代都挑剔的胃口,每一个都仿佛再专业不过的行家,编剧一个不小心就被观众猜透了所有剧情,设定单薄的英雄人物实在难以刺激观众的神经。但这并非反英雄崛起的全部原因。

  “传统英雄,善与恶对峙的故事,在我们暧昧含混的灰色世界里看来太过简单了……”美国著名Relevant杂志流行文化评论家乔纳森·麦克(Jonathan Michael)说。的确,在媒体和公众之眼无处不在的今天,小到明星与企业总裁,大到国家领袖,都在经受着时时刻刻的监督与曝光。大众终于知道了,好莱坞巨星并不总是苗条美艳,总统、首相也不是竞选时宣传的那样是无懈可击的道德楷模,所以,英雄成了老旧过时的传说,只有反英雄才是真实可信的存在。就像电视剧评人埃里克·德根思(Eric Deggans)说的那样,反英雄角色是“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陈述”,因为“在一个充斥着战争、经济衰退和愤世嫉俗态度的世界里,全面的英雄和3块钱的钞票一样不可信。一个困惑的人为了正确的原因做了错的事,或许正是我们今天最好的写照。”

  名词释义

  反英雄

  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所谓“反英雄”(antihero,亦作anti-hero),指的是虚构故事中缺少部分传统主人公或标准英雄特质的人物,多为主角或重要配角。

  反英雄的特点是具有某些人格缺陷、不良癖好,或用错误行为手段达到最终目标,和高大英俊、道德端正、行为正确光明的“超人”式高大全英雄形象有较大的区别。但反英雄又和反派不同,因为凌驾在他们的不完美和阴暗面之上的,仍是某种英雄的使命感、责任感和道德观,引导他们行为的原因和目的,可以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和认同。

  反英雄古已有之。19世纪著名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可以说是热衷于描绘虚构反英雄人物的先驱。他作品的主角,时常骄傲叛逆,倔强地反抗现实,但同时又有悲观忧郁、偏激固执等阴暗的特质。拜伦《恰尔德·哈洛尔德游记》等经典作品中好坏参半的主人公刻画得极为成功,以至于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人物都被称之为“拜伦式英雄”(Byronic hero),是如今反英雄这一概念的前身。

  反英雄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在近年极为流行,但这一概念在好莱坞也并不是21世纪的新鲜概念,很多深受男性影迷喜爱的经典电影如1976年的《出租车司机》(Taxi Driver)和阿尔·帕西诺的“教父”(The Godfather) 系列电影都是典型的反英雄电影。

  反英雄都是时尚偶像

  看看最新的男性时尚杂志,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了不起的盖茨比》)、小罗伯特·唐尼[微博](《钢铁侠3》),到瑞恩·高斯林(《唯神能恕》《松林外》),每个人都是反英雄电影的男主角。这些人同时也是让时尚品牌趋之若鹜的最佳代言人:Prada今季的代言男星队伍中,哈维·凯特尔(Harvey Keitel)也好,戴恩·德哈恩(Dane DeHaan)也罢,无论老少都在近期出演过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英雄角色;而《真爱如血》中扮演邪恶却优雅的吸血鬼的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Alexander Skarsg?rd),现在也是Calvin Klein年度领衔代言人。

  时尚圈对于反英雄男星的热情不难理解,因为毕竟题材黑暗的电影多出自声名显赫的名导之手,电视剧也都是来自HBO和AMC等收费频道,本就仿佛影视作品中的奢侈品。

  从另一方面来说,绝大多数男性观众都心知肚明,自己绝不是白马王子,更成不了超人,有瑕疵的英雄才更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和支持,更方便追随崇拜,对品牌来说更有市场价值,因为哪怕即使是廉价的T恤小店也明白,把扮演“教父”的阿尔帕·西诺印在T恤上,远比好男人汤姆·汉克斯更酷、更有态度、更加畅销。

  也许是反英雄角色都需要魅力十足的男星担纲才能保证让大众爱大于恨,也许是男星扮演了人格丰满的反英雄才能全然施展自己的演技和魅力。总之,就像黑色是永远不会退潮的时尚色彩,有黑暗面的反英雄,也总是能牢牢锁住人们的目光,而成功诠释这些角色的男星们,则一个个顺水推舟,都成了可以把男人女人一并征服的时尚偶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