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救的姜戈》:血花四溅的复仇游戏

2013年05月24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解救的姜戈》海报 《被解救的姜戈》海报
《被解救的姜戈》中的莱昂纳多 《被解救的姜戈》中的莱昂纳多

  文/欧巴桑 

  鉴定对象:

  《被解救的姜戈》 

  上映日期:5月12日

  提到昆汀·塔伦蒂诺的大名,喜欢电影的朋友不会感到陌生。这位曾经的录像带租赁店店员凭借对影像的深度痴迷,创造了电影史上的逆袭神话。《被解救的姜戈》是其第一部在内地公映的作品,影片一如既往地被贴上“昆汀制造”的标签,拥有A级片的制作规模却兼具浓浓的B级片属性,枪声四起血肉横飞,也再次验证了昆汀对于“复仇”这个主题的迷恋。 

  1966年,考布西导演的《姜戈》凭借酣畅淋漓的暴力元素成为当时意大利西部片中的经典之作。40多年后,《被解救的姜戈》沿用了其激昂的背景乐,“新姜戈”也保留了“老姜戈”的快枪手本色。在戏剧冲突方面,这部新西部片无疑拥有更多的看点。主角的身份被设定为黑奴,这样一来,在营救心爱女人的目标之外,影片又多了一个层面的诉求,即姜戈如何解放自己。于是在较缓慢的情节发展中,曾经的黑奴姜戈也一点点显现出这种心理定位上的变化。可以说,种族主题的引入成为该片有别于其他同类型西部片的明显标识,事实也证明昆汀的这种混搭式改编极为成功。 

  许多昆汀的影迷总是对《落水狗》中的六人犯罪组津津乐道,将《低俗小说》里特拉沃尔塔的热舞视为神来之笔,被《杀死比尔2》中的白眉老道刘家辉勾起邵氏崇拜。与这些影片一样,《被解救的姜戈》出彩的依然是群戏和那些大咖配角们。小李子饰演的恶毒农场主,更像是一个奴隶制意识根深蒂固的刽子手,他的财富始终建立在对黑人阶层的生命奴役之上;有趣的是老戏骨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黑人老管家,他居然成为了农场主镇压黑奴的主要武器,这种深入骨髓的奴性着实让人惊讶。至于那个嬉皮气十足、一脸无辜相的赏金猎人,想必已无需多言,它已为瓦尔兹带来了第二座小金人奖杯。 

  仅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是远远不够的,昆汀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尽管第一次接触西部片这个类型,但他还是极大程度地发挥了离经叛道的个人特质,比如,在传统西部片中总是一声枪响杀人不见血,可本片则血浆四溅,红色的血染上白色的花,暴力美学实至名归。另外,昆汀还有意打破传统西部片中对白偏少的冷酷设定,在话痨癖泛滥的情节中杂糅了冷幽默,其效果反而让影片张弛有度,在节奏感上更上一个台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