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永生》:与众不同的吸血恋人

2013年05月27日11: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唯爱永生》剧照 《唯爱永生》剧照

  竞赛片点评   

  美国独立导演吉姆·贾木许的新片《唯爱永生》(O nlyLovers Left A live),影片放映也被排在倒数第二天,仅仅排在重量压轴的波兰斯基之前。于是,贾木许让媒体和观众在戛纳的最后两天又兴奋了一回。

  影坛怪咖贾木许此次选择了“吸血鬼”这样一个被拍滥了的题材,却通过其独特的冷幽默,用数量众多令人咋舌的文学、艺术、历史典故表现了一对活了几百年的吸血鬼恋人的现代生活。他的吸血鬼充满了冷艳疏离的气质,因为忧郁与疏离而显得与众不同。

  亚当(汤姆·希德勒斯顿)和夏娃(蒂尔达·斯文顿)已经在一起几百年,他们平时不常相见,通过旧式电话和iphone5进行联系。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和他的一堆唱片与乐器相伴的亚当对愚蠢的人类和漫长的生命感到厌倦,夏娃发现爱人的厌世情结后赶来,两人悠然相伴、谈天说地的平淡生活却被夏娃任性的妹妹打乱……

  因为活得太久,亚当和夏娃对一切都冷漠疏离,冷僻深奥的典故他们信手拈来,带着不屑一顾的轻蔑。在信口闲聊和调侃中,贾木许向观众展示了一部西方文学艺术史,如果观众没有庞大的文学积累一定会对里面无所不在的典故一头雾水。但贾木许才不在乎,即便观众引经据典一知半解,也仍会在那种信手拈来的从容中自惭形秽,对岁月积累的力量产生敬畏。用这种随意,贾木许保持了其影片一贯的疏离感,这样的疏离感同样体现在那些旋转俯视的上帝视角中。

  影片中,亚当和夏娃为了控制自己的动物性,也为了清静而远离人群,在结尾之前,他们一直都是知识渊博、优雅从容的贵族范儿。但当饥饿真的来临,本能绝不是那么容易控制的,出于本能的杀戮,让之前一切建构起的冷艳高贵轰然倒塌,这个黑色幽默的结尾是影片最出色的一笔:他们有爱、有音乐、有书籍,但他们始终是动物。

  南都特约撰文Sofia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