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江湖正道》 雷同之中见不同

2013年06月03日17:18  新民晚报

  电视剧题材雷同,是当下荧屏一个引起观众不满的现象。昨日刚播完的电视剧《江湖正道》亦如此——“本质不坏”的一群土匪占山为王,面对入侵的日军,以票儿为首的这些土匪在共产党人的感召下,几经周折揭竿而起,斗内奸、打卖国贼,同仇敌忾杀侵略者,终于走上了“正道”。该剧情节虽与其他抗日剧有雷同之处,但也有其个性和亮点。

  男主角不落俗套

  同类题材剧中的土匪头子大多会改邪归正。该剧却将人物身上的匪气与正义容纳于狡黠与豪气之中,体现在“喜笑怒骂皆为戏”之中。该剧主角九山十八寨总瓢把子票儿,孩提时被土匪拐上山,“认匪为父”,匪气染身是肯定的。比如,为了不让山王之位旁落他人,票儿开枪射养父,成全他求死之愿;又威逼牛桂英喝下毒酒,造成她自杀的假象。票儿有些油腔滑调,却不让人憎;以老大自居不时挖苦甚至捉弄兄弟,却不会让人反目;耍弄敌手(奸细、鬼子、汗奸),却让人解恨。这个主角的匪气之行主观上体现了一种豪气,客观上也有正义之行的效果;同时,所谓的“恶行”在票儿整个人生中也是次要的。这就是票儿之所以能够接受红色思想影响和熏陶,最终率领众弟兄投奔人民军队的人性基础。

  三女子各具个性

  一个英雄男子同时被几个女人所爱,这是不少电视剧的又一雷同点。《江湖正道》也不例外。但该剧三个女人对票儿之爱的个性化表演,却让人耳目一新。

  凤鸣山女匪首肖桂英是一位敢爱敢恨的奇女子。她自称“爷”,无论家仇国恨还是个人情感,她都能收放自如绝不拖泥带水。路秋云是与票儿在一个土匪群中生活,有生死之交的义妹。她明知票儿与肖桂英有“关系”,却还苦恋着票儿。当聂双会举枪向票儿扳扣的那一刻,路秋云扑了上去用身体挡住了子弹。如此爱情悲剧,虽不新鲜,却还令人唏嘘。共产党人林紫萱因巧合救了票儿的命,从此两人情投意合。林在票儿身边出谋划策,她欣赏票儿,也有那么一点爱意。但她心目中最重要的事是用信仰“劝降”票儿,即使后来与票儿假结婚,若“党的任务没完成”,爱情也是绝对能够放弃的。虽有些概念化,却还是一个富有个性的人物。

  《江湖正道》受欢迎可以说明一个道理:影视作品题材雷同并不可怕。让观众诟病的是题材既雷同情节又粗糙、人物缺个性的作品。  

  陈向阳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