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四年一觉星际梦

2013年06月04日15:05  金羊网-新快报

  方聿南

  如果你对2009年的《星际迷航11》印象尤深,本片会满足你对一部续集的所有正面期待,达到一种“不是怀旧,胜似怀旧”的旧梦重续的美好体验。我们的柯克船长一面浪子天性不减,酒吧电眼勾女,一面越发具备成熟的领袖和战略家气质,调兵遣将从容不迫,战术决策信手拈来,用人不疑的大将之风初现,时隔四年,他的脸庞大了一圈,少了几分少年人的顽劣,为性格发展增添了说服力,只有对可汗声嘶力竭那一幕比较诡异,低沉的嗓音和逼人的眼神仿佛《禁闭岛》里的迪卡附身。首席科学官史波克先生由于其瓦肯人血统,在神态表情方面依然十分克制,而他的抖包袱功底却叫人别后四年刮目相看,也许是得到了谢耳朵同学的首肯,史大副简直成了后者的大银幕严肃版,他口中那些死硬派会无比推崇的“理性台词”屡屡偏离对话惯例,冲破观众的心理预设,制造出一种高贵冷艳范儿的机锋,弄得旁人辩驳不过,又吐槽不得,完全值得反复回味。

  乌胡拉不改惹火的身材,制服装有一股太空女白领内涵。苏鲁的单眼皮和坏笑一如既往迷人,代理船长霸气外露,只是什么时候能让他击个剑啊。契诃夫的俄国口音和微操技术继续狂刷存在感,技术方面天赋不俗,有望接上斯考特的班。老骨头还是那么古板、谨慎,爱自嘲,爱大惊小怪,偶尔也会吹吹牛。斯考特再度胜任全职技术后勤,操纵着稀奇古怪的面板按钮,嘴里蹦着叫人不明来历的名词术语,早十年谁能想到,西蒙·佩吉能凭《星际迷航》和《碟中谍》两大系列升任好莱坞银幕头号技术宅呢。

  至于近两年粉丝暴涨、令影迷望穿秋水的卷福大人,也许是前期宣传太猛,集体期待值被发酵得太饱满,笔者一路看下来,除了那个《24小时》惯用的处理恐怖分子大boss的亮相外,可汗一角并没有海外媒体吹得那么风华绝代。由于剧本炮制了一个“黄雀在后”的双反角设定,可汗作为终极恶棍,其戏份被严重稀释,进取号在整个第二幕中的危机都来自可汗复仇的对象,他在大部分时间里,一直作为亦正亦邪的同盟者存在。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初代电视剧还是《可汗的愤怒》,可汗除了超群的智慧和体能外,其够格担当进取号最难缠对手的资本,来源于出类拔萃的领袖气概、蛊惑人心的伪装术和人格魅力,剧集中描述,他轻而易举就获取了进取号船员的好感,这种不知不觉间渗透人心的“超能力”,比显而易见的阴谋布局、格斗体能更高深莫测,更令人恐惧。然而本片中的可汗,只是一个被偏执野心扭曲了精神状态的机器,一个胸中炙烤着复仇火焰的阴谋家,一个从头到脚移植了邪恶细胞的美国队长。虽然卷福的演绎不乏过目难忘之处,但可汗一角仍显单薄,尤其是在后半段露出真面目后,再无智慧和谋划上的突出表现,沦为了脸谱化的疯狂恶人,虎头蛇尾得十分可惜。

  笔者一直不太喜欢导演J·J·艾布拉姆斯,认为他太算计,电影作品都像是填塞了大场面的电视剧,处处精密到毫厘,做作,不够浑然天成。《星际迷航12》并不能例外,每场动作戏都很均衡,炫耀的感官刺激从自然灾难、激光枪战、飞船鏖战、近身搏斗、基础设施毁坏、速度激情到最后一分钟营救的紧迫各不相同,整部影片挑不出一句多余的对白,连插科打诨都有深长的意味。《星际迷航12》仍是一部匠气十足的作品,但比起前一集,我喜欢这匠气,它精心炮制的每一记杀手锏都能击中我的神经元,而不像《星际迷航11》只调到了不痛不痒的击晕模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