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故事甚好导演不佳

2013年06月21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鉴定对象:《超人:钢铁之躯》

  上映日期:6月20日

  这是一个好故事,但是没有成为一部好电影。

  从视觉效果来说,这是一部很漂亮的电影,画面很出色,爆炸效果也很绚丽,服饰和造型体现了古典和现代的融合,超人的服饰既时尚又实用,为续集做足了准备。新超人亨利·卡维尔外形俊朗,艾米·亚当斯的样子也很讨巧,这会成为一个很棒的银幕组合。此外,从超人的诞生到他逐渐成长的故事切入也很有新意,一个难以合群小男孩坎坷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内心的挣扎,与地球人类的融合,这些主题都有所反映,对超人的内在挖掘明显上升了一层高度。 

  只是这一切都只是一个片子“好”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部影片的灵感来源,是诺兰和高耶的点子,高耶负责编剧,诺兰出任制片并参与对导演及主角的选择。就如在烧一道菜品时,一个富有经验的厨子精心挑选了一系列原材料,挑选了一口锅,并且几乎把流程完全写了下来,但是他没有掌勺。 

  这部影片的失败之处,在于那个掌勺的人。如果扎克能胜任,那么这会是一部杰作、一次伟大的重启,并且能够让华纳有信心继续后续的制作。单纯从票房来论,这部影片或许是6月最好的票房,或许在今年的总票房榜上会有一席之地,或许能让华纳今年收益不少,只是口碑呢? 

  整部影片缺乏节奏感,虽然抒情和激烈的场面相互交织,理论上说能够互相促进,但是很可惜,在扎克的手下,这一切都没实现。快慢的节奏把握不当,加之太想融入太多其他元素,如人类的自救,超人与军人的相惜以及超人的爱情故事,让这部影片显得过于拖沓。

  超人以新姿态重启固然是好事,只是以扎克的处理,这桩好事本身的意义被削弱了不少。如果他继续执导后面的《正义联盟》,我可能不会有太高的期待——毕竟,对这部电影的期待,来自“一个好故事”的美丽假设,而扎克·斯奈德所做的,就是狠狠地粉碎了这个美丽的假设,让我完全无法去期待后续的超人作品。(Bill3)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