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春晚换个大厨没什么不行

2013年07月05日14:33  北京晨报

  春晚三十年,即便是笔者这样一个不怎么看晚会的人,也大概知道一些套路。近两年女导演哈文[微博]大胆突破了一些春晚铁律,比如没有赵本山[微博],春晚的地球也还在转。没有传说中的贺电,喜庆气氛倒也没有削减。没有N多的“条子演员”大联唱,倒也没看谁封杀导演和晚会。据说央视内部对哈文导演的“小清新”风格还颇为肯定,认为春晚突破了一大步,只不过在观众眼里所谓的这些改革还有些束手束脚。反正据不完全调查笔者周围的亲朋好友,看春晚的依然还看,不看的也是习惯性不看,而且看了的也没说比前面几届更糟糕,这至少说明了一点:春晚这盘菜,难做归难做,换人做也没什么大不了!

  今年,春晚“最大动作”就是目前一直在传说的电影导演冯小刚[微博]出任春晚总导演,颇让人欢欣鼓舞,冯导作品向来最接地气儿,他也最了解中国老百姓的口味,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春晚大餐也许是最为可口的一回。“冯小刚入主春晚导演”的消息从一开始就被传得有鼻子有眼,想来也带着一些“民心所向”。这也不禁让人做一些大胆猜想和期盼,笔者对那些“冯导没有晚会经验”的质疑倒是不以为然,跨界是现在流行趋势,张艺谋在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前也没做过大型晚会,郭敬明[微博]还从一个写小说的轻松跨过亿元电影导演门槛呢!技术和经验相对创意来说,永远都要让位。

  既然如此,抱着纯属娱乐的心态,不妨和大伙一起,大胆推测一下如果是那些充满创意的导演做春晚这桌席,那该是一个怎样的华丽大餐?或许他们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但相信他们会获得一部分死忠的拥趸,如果不能满意整顿饭菜的口味,至少你会喜欢其中的一道菜,至少你会对饭菜的味道留有深刻印象。

  如果推举春晚的导演,除了冯小刚导演之外,还应该首推陈佩斯或者孟京辉[微博]担任智囊团,理由就是他们十几年来做舞台剧的经验,他们和观众离得最近,他们知道观众的呼吸节奏。陈佩斯是从春晚舞台小品演员成功转型影视剧演员和导演,随后又完成舞台剧编导演多种身份的转换,如果不计前嫌请他来做春晚定会高质量完成。

  而如果换作孟京辉导演,当然风险可能更大一些,但他也是目前中国将舞台剧的艺术性和商业性结合得最好的导演,在大幕拉开之前,你永远也不会将他的奇思妙想全部猜中,前一刻你还在思考,这一刻你又在爆笑,后一刻你又泪水涟涟,这就是孟京辉的魔力。他让你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主宰的舞台调配情绪,还有一万个“没想到”,这样先锋前卫黑色幽默风格的导演注定不是所有人的菜,但颠覆前30年春晚风格却是可以肯定的。

  笔者虽然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还是希望如果能由周杰伦或者郭敬明这些小字辈跨界来试试春晚,也一定会有不同的味道,不是都说后生可畏吗,在他们的歌曲中、电影里我们已经看到引领时尚的创意。所谓的私家菜,创意菜,玩气氛,找感觉,完全不必以经验论英雄,这已经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就寄希望于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多元的春晚吧!和璐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