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但愿冯小刚不是春晚的卡马乔

2013年07月10日14:43  法制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闻提示

  马年央视春晚[微博]导演人选正式曝光,由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微博]出任总导演,央视导演吕逸涛将担任执行总导演。据悉,央视将于12日正式宣布此消息。

  (据《扬子晚报》)

  冯小刚出任马年春晚总导演,是一个让人高兴的消息。多年来央视春晚饱尝争议,难以走出费力不讨好的怪圈,这次引入外力,仿佛换血,确实顺应潮流。冯小刚导演的才华和思维,比所谓“圈内人”高出不少,又有多次执导贺岁片成功的经验,他接手春晚,本身就让人期待。也许,一个崭新的春晚会在明年出现。

  不过高兴之余,也会有些担心。担心不在冯小刚身上,而在春晚的惯性上。说句实话,这些年的春晚,舞美精致宏大,演员非常卖力,可以说年年都集合了演艺圈的精英,而且是优中选优,但为什么仍然会受到批评?原因就是节目不敢面对现实,需要面面俱到,又难以接上地气。百姓关注的焦点被忽略、内心的苦恼不能得到释放,就会让春晚缺乏有力度的作品,成了简单的吉利话大荟萃,以至于场面越高档,虚空越明显,这也是春晚的致命伤。

  冯小刚出任总导演,能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不好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春晚婆婆很多,拿主意的人也特别多。至今为止,没有听说春晚在节目选拔的程序上有任何改革,这就意味着,导演春晚和导演一部电影,完全不是一回事。以前导电影,冯小刚只需要对观众和投资方负责,现在面对的人就多了。以冯小刚的性格,能否应对这一切繁琐?能否专心创作而不分神?能否实现自己的想法?这需要画个大问号。

  另外需要面对的难题是,与冯小刚合作的央视团队,长期在体制内,有着自己固定的节奏与思路,和在江湖上打拼多年的冯小刚充分磨合,协调统一,让冯导施展拳脚,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双方长时间难以默契,那么原本期待的“外来和尚好念经”,就会变成“水土不服”,冯小刚导演也有可能做出个“四不像”来,那就和国足的卡马乔教练一样,背黑锅,受骂名了。

  所以,至少在目前,不要过分乐观,觉得冯小刚当了总导演,就万事大吉,可以看到一台水平明显提高的春晚。春晚效果最终如何,在于能给冯小刚提供多大的空间和舞台。但愿冯小刚导演能化解遇到的一切困局,也但愿马年春晚让人耳目一新,如果那样,意味着整个文艺界的氛围,已经有变化了。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