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郭敬明借《小时代》意淫自己

2013年07月15日11:22  新闻晨报

  黄佟佟 人物记者

  早上十点走进电影院,《小时代》居然有逾九成的上座率,整场不断的欢笑,如果你恰好是一个时尚爱好者,这部电影最有意思的事是认牌子。

  NIKE和德芙代表了普通青年的低端生活,富二代的衣帽间放眼望去是不同色系的Hermes铂金手袋、LadyDior菱格包,女人们脖上挂的是亮闪闪的施华洛世奇大块水晶,冷俊的时尚杂志主编手上拖的旅行箱是经典的RIMOWA日默瓦拉箱包,忧郁的男作家脖子上挂着LV颈巾,做兼职的女大学生穿CELINE大衣,背LA-DY DOIR包,神经兮兮的小胖女全程充当了NIKE代言人,富二代那件FENDI的羽毛裙子,价值26万,据片方傲娇的宣传,光是看到此款芥末黄裙你就值回票价,而剧中最精心打造的一个细节是凤小岳雪中送伞,当你看到那个亮晶晶的骷髅头伞柄在镜头上停了三秒之后,你心中凛然一惊,记起AlexanderMcqueen这款雨伞报价是每柄3200元人民币——据说在116分钟的片长中里一共出现了七八十个知名品牌,LV出现8次、GUCCI10次、Dior12次、Christian Louboutin21次。剧中的那个高端到不可企及的时尚主编和郭本人一样,喝不同的饮料时一定要用不同品牌的杯子,而作为重要情节出现的那只打碎的爱马仕玻璃杯价值4000元。最具喜感的出现是一条棕色的爱马仕毛毯,它不断地出现,在小睡的男主角身上,也在女二号顾里的床上,每一次出现,镜头都会用极慢的速度扫过,让你可以看得清那大大的H,你完全可以感受到每一寸镜头的挪动后都充满了导演郭敬明爱抚的目光。

  “没有物质的爱情就是一团散沙”,剧中女二号昂首宣言,而没有物质的生活则不如去死,人生的全部目的就是从一穷二白到成功登顶,因为只有拥有漂亮、才华、富有的人类才有生存意义,这就是郭敬明的哲学。说得再简单一点,名牌加身的漂亮者都是坚定的外貌协会成员,如果你不幸成了这种协会的信徒,你会歧视那些长得丑陋的人,排斥那些贫穷的人,鄙薄所谓的内心生活与智慧,你是势利的,但同时也是焦虑的,就像郭敬明买了汪精卫的旧宅,拥有了那么多名牌,却依然在恨恨地说:“这么牛逼的灵魂被困在这样孱弱的身体里,这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

  是的,纵然使尽浑身解数,赚得巨额财富,拥有曾经想要的一切,却始终改变不了自己不足一米五身高的事实,无论认为自己的灵魂多牛逼,也仍然只能在电影里借另一个男人的身体意淫自己,秉持漂亮者生存意念的人恰是最不漂亮的人,也是最不快乐的人,充满欲望却永不满足,这种哲学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既救赎不了自己,也救赎不了别人,充满欲望,却永远焦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