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第九个寡妇》太离谱

2013年08月02日15:58  深圳晚报

  承咏

  这几日,一位叫王林的“大师”颇为引人关注。说起来,王大师应当算是娱乐圈的人,因为他搞的那一套算是魔术,和刘谦是同行。但是,王大师的“高明”之处,就是从魔术出发,进入到特异功能、神功附体等“高层次”的境界,进入这样的境界有个最大的好处——赚钱比较多。

  有很多人对此不忿,怒斥王大师是诈骗。那么,究竟是不是诈骗,这个需要法律最后做出裁决。我们不能因为个人的愤怒,代替法律。就像当年,我看了某些国内一流大师拍摄的构图相当精美的烂片之后,也感到受到了欺骗,由于胆子小没敢去法院告他诈骗罪,只是回电影院要求退票,但人家也不给退,还说我神经病。

  受骗的人虽然很可怜,但也可恨可气。就像鲁迅说的,怒其不争,哀其不幸。因为轻信,欺骗才有土壤,因为愚昧,胡说八道才有市场。

  最近一些电视剧也跟着王大师起哄,公然开始忽悠。漏洞百出的行为已经到了旁若无人的地步了。比较典型的是《第九个寡妇》。这个电视剧的蓝本是严歌苓的小说,小说写的是土改时期的故事。改成电视剧后,故事背景和年代就变了,一下子变成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了。当然,严老师如果同意这么改,咱也没办法。

  这个电视剧讲述一个叫王葡萄的农村女人,如何变成寡妇,如何在困苦中坚守亲情、爱情的一个故事。女主人公大约是当时感动中国的十大妇女吧。故事曲曲折折的还行,演员的人物塑造也行,刘佩琦演爹,叶璇演王葡萄,“果郡王”李东学演刘佩琦的儿子、王葡萄的情人。阵势还是有的。可惜,整个电视剧漏洞太离谱,也太多,没法一一列举,随便说两个。一个是故事到底发生在哪里,搞不清楚。看上去,整个自然环境,都是类似广西桂林那样的风景地貌,平地上兀自突起几座峻峭的山峰,到处是香蕉树,很美。但是,到了十集以后,才从人物的口中得知,原来这是河南!更离谱的是,拍摄冬天戏的时候,雪全部覆盖在绿油油的草上,当然,第二天就看不见雪了,依旧青翠一片。

  还有,李东学是抗战之后内战开始的时候参加的解放军,但是,大约到了1948年的时候,就是正规部队的正团长了。满打满算3年,就从一个普通战士干到了团长,比参加过长征的老战士还牛。虽然你是“果郡王”,但是,在我们组织眼里那是没编制的,不算数呀!

  类似这样常识性错误实在太多。类似这样的年代剧也很多。实在是愧对粉丝的热爱。改编嘛,改的是剧本,不是改变常识。这么多的漏洞说明什么?要不,就是像前面讲的大师一样是欺骗,道德有问题;要不,就是平时不注重学习,水平太低。两者,任选。哦,要是全选,我也没脾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