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星战》江苏卫视重回音乐秀场

2013年08月09日18:23  综艺报

  文/池何熠

  今年暑期档音乐真人秀竞争中,省级卫视收视前三卫视全员到齐——湖南卫视[微博]《快乐男声》和浙江卫视[微博]《中国好声音》已展开正面对决,《全能星战》也蓄势待发。

  虽然目前《全能星战》尚未公布具体播出时间,但考虑到江苏卫视[微博]王牌节目《非诚勿扰》[微博]周六周日双播的安排,新节目极有可能在周五和“快男”和“好声音”形成正面对决。

  三年未制播音乐类节目的江苏卫视将派出什么样的“战将”参与今夏歌唱节目的收视之争?

  延迟播出的原因

  “延迟播出有两个原因,一是考虑合适的时机,二是考虑节目制作的周期。”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刘原对记者说。

  江苏卫视上一个大型音乐类节目《名师高徒》收官于2010年夏天,至今已有三年之久。刘原坦言,《全能星战》属于新品牌,选择合适的时机,才能达到播出效果的最优化。除了与江苏卫视的整体暑期排播相配合,《全能星战》也在密切关注其他两档节目的态势并随时进行调整。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全能星战》真人秀元素要求的节目制作周期。除了多机位拍摄演播室的A、B区之外,《全能星战》还将使用大量外拍画面,后期剪辑工程浩大;此外,音乐类节目也需要一定的修音周期。刘原透露,节目从录制到成片需要10至14天时间,江苏卫视将储备一定的录播量后,再进行编播安排。

  非引进 纯原创

  “《全能星战》是原创节目,核心是多样化的曲风比拼。”

  刘原说,从策划筹备阶段,江苏卫视就将“比拼曲风”定位为今年该台音乐类节目的核心,之后便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类似节目,源自挪威的The Ultimate Entertainer(终极艺人)曾经进入了节目核心团队的考虑范围。但经过进一步了解之后,核心团队认为该模式制作、环节设计、规则设计较为简单,撑不起“综艺大片”的体量,于是放弃引进,开始自主研发。

  《全能星战》的舞美、节目流程、赛制都由江苏卫视原创,曲风比拼的实现方式也吸引了海外模式公司的注意,“江苏卫视已经为《全能星战》申请了原创版权保护,有望进行模式的反向输出。”

  八位歌手“跨界”拼曲风

  《全能星战》的歌手名单为:孙楠[微博]、龚琳娜[微博]、陶喆[微博]、张韶涵[微博]、胡彦斌[微博]、吴克群[微博]、黄小琥[微博]、顺子[微博]。刘原说,打动这些歌手参与节目的是节目对于音乐本质的回归。“不做评委,不做导师,真正实现一个歌手专业做的事情——唱歌。”

  八位唱将邀请了八位顶级音乐制作人助阵——孙楠邀请了发小金武林,龚琳娜带了老公老锣,陶 请来了御用编曲朱敬然等。“音乐制作人算是歌手的导师。他们不仅要参与节目的编曲制作,还要负责现场专业点评,会帮助歌手实现能量突破。”

  那么, 这与之前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有何不同?

  刘原说,《全能星战》比拼曲风的核心设置对于歌手来说更像是技能的挑战,突出的是明星对自我的超越——因为成名歌手在挑战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曲风时,也需要像新人一样重新学习。

  曲风之间转换的难度有多大?

  龚琳娜曾经在微博上说:“为了《全能星战》每一期不同的风格,我的嗓音每天上上下下,前前后后,真真假假,开开合合,都歪东倒西了。”“神曲”演唱者尚且如此,其他歌手遇到的挑战可想而知。《全能星战》总导演黄斌[微博]曾经感叹,“在他们(参与歌手)身上我看到了成功歌手应该具备的素质,看到他们为完成每一次音乐挑战而付出的努力,他们对音乐的理念的坚持更值得现在的年轻人去学习。”

  椅子新玩法

  为了更好地体现节目的形式感,《全能星战》设计了名为“星轨战椅”的装置。与“好声音”的转椅子不同,《全能星战》中八位歌手将分别坐在八张华丽座椅之上,每轮表演表演结束后,500位现场观众将通过手中的遥控器为歌手打分,歌手的座椅也会跟随分数而平行移动,直观体现排名座次。“星轨战椅非常酷,与节目切合地很好,相信会给观众很大的震撼。”

  一如《心跳水立方》租用国家游泳中心的大手笔,此番江苏卫视《全能星战》将舞台搭建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舞美从设计至施工耗时50天,仅搭建舞台就耗时10天。在设计上,节目组将舞台与观众席融为一体,使现场观众能更近距离欣赏歌手表演。虽然节目的投入具体数字还无法确定,但刘原透露,《全能星战》的市场价值一定是亿级以上。

  据悉,《全能星战》共设11周淘汰赛,八位歌手将挑战民歌、戏曲、摇滚、爵士、美声音乐剧、嘻哈节奏六种不同音乐类型。每场比赛中,歌手们将挑选同一类型不同曲目的歌曲进行PK,由现场500位观众评审投票,每两周淘汰一位选手。再经过PK赛和复活赛,最终留下的四位歌手将争夺《全能巨星》总冠军称号。

  截至本文成稿,《全能星战》尚未公布具体播出时间,但第一期节目的主题已经确定为“ 摇滚之夜”。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