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精忠岳飞》:“拯救”大兵岳飞

2013年08月09日18:49  综艺报

  文/刘一手

  就像美国人喜欢膜拜漫画英雄一样,演义小说在国人心中也是不灭神话。在没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安徒生童话》的年代里,《说唐》《杨家将》《说岳全传》等的确帮助很多年轻的男孩实现了人生“三观”的启蒙,关羽、秦叔宝、杨七郎、岳飞这些忠义猛将也成了中国男孩心中的超人、蝙蝠侠。

  但在英雄走下神坛的年代,这些热血男孩的偶像们如何在影视剧中继续拯救世界,这是留给导演和编剧们的一个巨大难题。在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眼里,魔幻的都应该成为现实,于是乎《蝙蝠侠》被搞成了警匪片,就连《超人》在此君手中也步了魔幻现实主义后尘。

  那么一直被供奉为“民族英雄”的岳飞该如何在21世纪里复活?在小说和传说里,岳飞是个战争天才,“政治白痴”。如何让一个“战争机器”像个人样, 把一个过去历史观中的 “民族英雄”倒腾得具有现代气息又无违和感,这确实是一个很有风险的事情。

  所以,当我最初看到《精忠岳飞》时不免替制片方捏了一把汗,一种《富春山居图》带来的隆隆雷声犹在耳边。黄晓明[微博]、林心如[微博]、吴秀波[微博]、刘诗诗[微博],丁子峻[微博]、唐季礼[微博],这样的一个卡司阵容,一股偶像剧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不久前那部《隋唐演义》灵魂附体。但令人费解的是,如此主创组合,被导演和编辑无情地“挥霍”了,以至于我们最终看到的是:没有一味摆酷的黄晓明,深藏功与名的吴秀波,凌厉锐气的丁子峻,花瓶得恰如其分的林心如,较为克制的台词和煽情。

  这是一个试图摆脱恶搞趣味、大话戏说和青偶情节的创作,精致的画面和布景道具也让该剧逐步往历史正剧上靠拢。尤其值得肯定的是,该剧对岳飞的人物设定除了精忠报国英雄的“伟岸”,还有人类身上普遍的弱点:犹豫、伤怀、挫败、粗暴,柔情。更值得庆幸的是,导演积极响应了万众期待,让黄晓明的表演终于摆脱了花瓶的传统荧幕形象,开始去认真演绎一个历史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岳飞所传递的正能量,他的精忠报国正是主旋律宣传时的诉求。所以对于岳飞的电影、电视剧,负责任的做法就是,相对不那么狗血地体现出岳飞的传奇一生,而不是把他拍成都市言情剧、青春偶像剧、武侠剧。

  除了岳飞,该剧在秦侩和赵构的塑造上也尤其“毁”国民的“三观”。编剧和导演都力图以当时的道德观念、思维方式与行为规范去理解这两个人物的性格和行为,以至于让剧中秦侩和赵构的角色设定充满了“翻案”的意味,彻底走出了“非忠即奸”的脸谱设定。崩塌的是几百年的民间情绪,逐渐还原的是历史人物的角色真相。虽然文艺批评家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但该剧编导没有迎合当下的民间传统给这些历史人物扣上相应的帽子,而是用一种大历史的眼光来接近真相,这与当年茅海建在《天朝的崩溃》里的尝试如出一辙。

  这一切,当然得益于制片方、导演和编剧的努力,他们共同“拯救”了黄晓明,也“拯救”了岳飞。尽管从挑剔的角度,看客们还可以挑出该剧N多的吐槽点,例如三流的特效,剧情的BUG,但能将一个被民间预设多年的人物做出这样的冒险创作,实在是种很有勇气的探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