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晚会拼明星不如拼创意

2013年08月15日04:25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晚会一度成为卫视的比拼大赛 晚会一度成为卫视的比拼大赛

  媒体对“奢华晚会”的讨论一直在继续,除了“节俭办晚会”达成共识外,如何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成为了大家的讨论热点。网友纷纷出谋划策,但这些有用的建议是否能够得到采纳还不得而知。表面上看,各地卫视对杜绝“奢华晚会”的舆论有着积极的呼应,但不排除有的卫视嘴里说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原因无非是,靠拼一线明星、拼奢华舞美的晚会仍有市场,有的卫视还是愿意通过“奢华晚会”来拓展品牌,扩大观众群的。

  对于观众来说,虽然认同“节俭办晚会”的观点,但如果有一台从头到尾都有大牌明星出现的晚会,且晚会在制作上也是大手笔,想要拒绝还真是挺难的。只是,明星资源稀缺,卫视每逢节日都去抢明星,总体看势均力敌,反倒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手握遥控器,不知道收看哪个台才好。所以,拼明星的做法一是大大增加了晚会的成本,二是也不见得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拼明星,晚会一样会好看。现在电视人的创意能力比从前已经提升了不少,完全可以把精力转移到晚会创意方面的工作上来。比如,突破晚会就是“唱歌、跳舞、魔术、小品”的窄概念,为晚会融入一些更新鲜、更时尚的元素进去,让晚会变得既丰富又多元,靠创意魅力而非明星魅力来吸引观众。

  如果非得请明星,也不用死盯着一线明星,二三线明星也是娱乐人士,观众对他们也有一定认知度,把二三线明星的作品包装好了,也会制造出不错的晚会效果。再者,晚会就一定只需要娱乐明星吗?其它公共领域的名人,是不是也可以请到晚会中来,搞点脱口秀性质的节目?说不定还会有点意外的收获。

  卫视看重晚会,是因为节日期间的电视娱乐选择面太窄,节日荧屏需要不同类型的节目来填充,而不是翻来覆去靠重播晚会来营造节日气氛。这两年,电视剧的贺岁档等档期说法逐渐形成,但内容方面还不太符合节日特征,现在电视台流行自制剧,完全可以针对节日电视娱乐消费的需求,创作出一些节日剧,这些节日剧不受直播限制。

  今年各地卫视购买国外选秀版权举办音乐选秀节目到达一个顶峰,与其扎堆在一起,不如分散注意力,在别的地方下点功夫。也可以考虑国外的节日荧屏,通常会做什么节目,在自身创意乏力的状况下,买点国外节日娱乐节目的版权,学习模仿一下。只有明星的晚会就算是“大餐”,年年这么吃也会腻了,越早意识到晚会局限性并且作出改变的卫视,就越能在未来的荧屏竞争中占取先机。

  (韩浩月)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