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金鸡百花电影节冷清开幕亟待改变

2013年09月26日14:04  扬子晚报

  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在武汉开幕,开幕式意料中的冷清。本届电影节被质疑太过冷清,毫无节日氛围,组委会和承办地武汉给出的理由是:要节俭办节。    

  这似乎是块很好的挡箭牌。可是,对于金鸡百花来说,这反而是件好事,因为以往某几届的繁华与热闹,恰恰是由承办地的“豪华包装”营造的错觉,褪去这层外衣,金鸡百花的真正症结,终于显山露水。它让我们看到,金鸡百花电影节已经走进死胡同,亟待改变。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个组合类电影节,1992年双奖合并在一个电影节上颁发,2005年,金鸡和百花开始隔年轮流颁奖。今年评金鸡(专家奖),明年颁百花(大众奖),今年在武汉颁的,便是金鸡奖。虽然记者已经尽量简单化表述,但每年颁奖时,仍然有很多人绕不清,“为什么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的却是第29届金鸡奖?!”这同时带来一个疑问:何必要这样繁琐?“‘金鸡’、‘百花’轮流办,现在看来不合时宜了。两年才颁一次,第一年上映的电影就太吃亏了。这个需要改。”知名电影发行人高军认为。金鸡百花电影节奉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年选择一个城市合作。这个设想的创意同样可入吉尼斯,因为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例。

  和两年颁奖一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同样叫人蛋疼的是,这个电影节,每年举办的时间都不确定。有时在10月,有时在9月,甚至有时是11月。原本电影节是个交流宣传的好平台,毕竟全国的电影记者都集中在此。可不太靠谱的开幕时间,让一些早就定好宣传计划的大片很无奈。比如今年国庆档的电影,最终都选择了在北京做宣传,“原来也计划去武汉,可明星们的档期都是几个月就排好的,很难临时更改。”一位电影宣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金鸡奖从规格上来说,类似于美国的奥斯卡,香港的金像奖,法国的凯撒奖。但有了上述因素,越办越土鳖,越办越缺乏影响力,一直做不到高端大气上档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活动和规格上都显得老气横秋,数年不变,活动形式上也充满官僚气息。国产新片展吸引不来大片子,国际影展的电影水准不一,而且,两天内几乎放映将近20部进口片,观众完全没有选择空间。至于论坛,缺乏真正的业内人士和业内声音,没有主题,只是数十位电影学者宣读他们的论文。而说到开幕片(今年这一点是和国际接轨的,因为不能办晚会,于是有了开幕片)。开幕片是老导演吴天明的《百鸟朝凤》,记者发现,它也是金鸡入围影片之一。这是个大bug,因为电影节的开幕片和参赛片,一般来说是不能重合的。这可见,金鸡百花组委会们是有多随意。  马 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