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李某上诉结果 改判机率不大

2013年09月26日10:2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备受关注的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今日(9月26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法院以强奸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10年;王某(成年人)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魏某某(兄)有期徒刑4年;张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魏某某(弟)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对于这一判决,新浪娱乐第一时间致电第三方律师戚连峰,就判决结果进行解读,并分析李某某如果上诉,就会有哪些情况发生。戚连峰表示,一审判决后,如果李某某不服判决,可以十天之内提起上诉。在检察院不抗诉的情况下,李天一提起上诉不会加重他的刑罚。此外,中国是两审终结制,当事人只能上诉一次。受理上诉的法院只能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不会是其他的法院。

  新浪娱乐:这一案件,不同被告律师采取的策略(无罪辩护和有罪辩护)、成年与未成年、认罪态度、立功表现,对量刑和判决结果有什么影响?

  戚连峰:之所以有的律师作无罪辩护,有的律师作罪轻辩护,是因为各个律师对案件事实的分析认定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对全案的分析以及对案件走向的判断也不同。因此,有的律师作了无罪辩护,有的律师作了罪轻辩护。有几名被告的律师不仅承认自己的事当人有罪,而且在赔偿被害人方面表现也比较积极,这样法院可能会一定程度地酌情轻判。当然,并不是说律师作了无罪辩护,法院就会重判。

  对于未成年的因素,本案中,成年与未成年对量刑有影响。因为根据《刑法》第十七条,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也就是说李某某等四人未满十八周岁这一点属于法定的轻判情节,法院在量刑时会考虑这一点,会适当轻判一些。

  对于认罪态度的因素,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司法解释,被告人的认罪态度是法院量刑时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但是,这只是一个酌定量刑情节,而不是法定量刑情节。对量刑会有影响,但我个人认为影响的程度相对不大。

  对于立功表现的因素,根据《刑法》第六十八条,被告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刑事处罚。也就是说立功是一个法定的量刑情节。对于本案中有立功表现的被告,法院在量刑时会考虑这一点,会被轻判一些。

  新浪娱乐:除了上述因素还有什么因素影响量刑?这些影响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这个所谓的“影响”有具体的法律条文规定吗,比如说法律是否有明确规定:认罪态度好的,可以减刑多少年;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多少年?

  戚连峰:影响量刑的决定性因素包括:是否未成年、自首表现、立功表现、主犯还是从犯等等。

  影响量刑的因素包括具体犯罪行为及其恶性程度、犯罪的性质、犯罪的情节、被告犯罪的主观恶性程度、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认罪悔罪表现、自首、立功、对被害人的赔偿等等。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实施犯罪行为的动机和目的、犯罪时的年龄、是否初次犯罪、个人成长经历和一贯表现等等也是法院量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法律规定以上这些因素都是量刑时应该考虑的,有的属于法定量刑情节,有的属于酌定量刑情节。但是哪种情节应该从轻或者减轻多少年,法律并无明确规定。

  新浪娱乐:梦鸽此前种种举动,护子心切,她坚定地认为儿子无罪,并进行了种种舆论攻势。她的这些行为是否对法官或者法庭审判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影响会是什么?她的这些行为是否会对其他被告也带来影响?

  戚连峰:法院的审判应该是独立的,不受干扰的,因此不应受到舆论的影响。梦鸽的作法不会影响法院对其他被告的定罪量刑。但是有可能会对其他被告律师的辩护策略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浪娱乐:这个判决结果对受害人杨女士来说,有什么影响?

  戚连峰:在本案中,杨女士作强奸案件的受害者,她所受到的伤害是最大的。判决几名被告对杨女士进行赔偿,既是一种物质上的补偿,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同时几名被告被认定为构成犯罪,并处以一定程度的刑罚,是对作为弱势群体的女性的一种保护。

  新浪娱乐:五名被告之间的判刑量刑是怎样一种关系?因为是共同犯罪,所以是一人有罪,五人有罪?

  戚连峰:既要考虑到各被告在实施犯罪时的关联性,即:他们有共同犯罪的主观方面和客观方面;同时,也要考虑到每一名被告在犯罪中的角色和作用不同,区分主次。这样才能够准确地定罪量刑。

  新浪娱乐:判决结果出来以后,判断这些被判有罪的被告是否会上诉?

  戚连峰:对于刑事部分:从这个几个人在审理过程中的表现来看,如果认定李某某的行为构成强奸罪,他一定会上诉的;其他几个已经认罪的被告,如果他们认为量刑过重,也可能会上诉。

  对于民事部分:据说已经有三名被告同意对被害人杨女士给予一定数额的赔偿,而且这三名被告都向被害人杨女士道歉了,杨女士很可能会接受。所以这三名被告对于民事部分基本不会上诉。不论是否认定李某某的行为构成强奸罪,他都可能不愿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如果法院判决李某某对杨女士承担民事责任,他可能会上诉。另外一名被告对民事部分的判决估计不会上诉。

  新浪娱乐:如果上诉,是怎样一个法律流程和规定?可以上诉几次?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会在不同的法院上诉吗?比如现在在海淀法院审理,可能上诉会在别的区的法院?

  戚连峰:如果有被告提出上诉,应从接到判决书后的十天之内提出上诉;当然,如果检察院认为判决确有错误,也可以在十天之内提出抗诉。对于附带民事部分的判决,也应该在接到判决书后十天之内提出上诉。上诉可以通过海淀区人民法院上诉,海淀法院应该在三天之内将上诉状连同案卷、证据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同时应该将上诉状副本送交检察院。中国是两审终结制,当事人只能上诉一次。受理上诉的法院只能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不会是其他的法院。

  新浪娱乐:提起上诉,法院是否会受理?受理以后,被告辩护律师会补充证据或者改变辩护策略吗?上诉一般辩护律师和原告律师都需要做什么准备?做怎样的工作?

  戚连峰:只要当事人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一定会受理。而且还有上诉不加刑原则,也就是说,二审法院对上诉人的量刑不得加重。这个案子控辨双方对事实方面一直有很大的争议,所以辩护律师补充证据是有可能的。根据一审判决的情况,律师改变辩护策略也是有可能的。辩护律师需要对全案进行详细审查,找出一审判决中的事实认定错误、定罪错误或量刑不当的地方,组织上诉理由,制定上诉辩护策略。

  新浪娱乐:上诉以后一般多长时间判决?判决结果预计会有什么不同吗?什么时候是最终判决?

  戚连峰:如果被告提出上诉,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应该在两个月之内审理完毕。本案附带民事诉讼,如果在两个月审不完,经北京高院批准可以延期两个月。我个人认为二审改判的可能性很小。二审判决就是终审判决,被告人不能再上诉。

  事实背景

  李某某代理律师依然坚持无罪辩护。

  另外4名被告的代理律师都做了有罪辩护,但内部意见却不完全统一。 

  被告人魏某的律师李在珂在采访中曾提到,对自己的代理人量刑的乐观预期是“获判三年缓刑,甚至有罪但免于刑事处罚”,因为魏某“一是未成年人,二来有立功表现,三是从犯”。

  张某的主辩律师赵运恒坚定地选择了罪轻辩,他判断这是对他的当事人最好的选择。“我从7月中旬接案后,7月20日左右就跟杨女士的代理律师田参军联系了。开始时,我是说给她5万元,后来过了一个礼拜再问他,他说钱少了后来决定给被害人10万元,田律师又变成说别让舆论认为被害人就是为了钱,说再稍微等一等,结果被害人昏倒入院了。”但赵运恒找了一个机会,在开庭前将主动赔偿金交到了法院,并向法庭转交了张某亲笔写的道歉信。“被害人不是住院了吗?急需要用钱,又没了工作,一直说没钱嘛。那我们就先给了10万元,表示我们的认罪,愧疚。”

  王某自己不认罪,但同意律师为他做罪轻辩护。

  赵运恒为张某做了罪轻辩护,但张某的另一位代理律师却准备了无罪辩护词,一直到庭上才知道拍档与自己的辩护立场不一致。

  宣读起诉书的时候,有两名被告不认可起诉书,另外3人认可起诉书。

  此前还有第三方律师庞理鹏在采访中说:“李某某的认罪态度是最不好的,他在四个未成年人中应该量刑最重。”易东莹/文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