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人物观察:摇摆的人生太不摇滚

2013年10月08日12:30  南都娱乐周刊
汪峰 汪峰

  作为一个摇滚歌手,汪峰在圈内的”商业化”倾向被拿出来议论已经很久,从他放弃鲍家街43号,接受新东家”我只要汪峰你一个人”的条件后,功利、头脑清醒的帽子就被套在了汪峰的头上。

  本刊人物观察员_刘倩(驻京记者)

  有人对汪峰质疑,不是因为他的感情纠葛,而是面对感情纠葛时的态度——总是一副被伤害的表情,这太不摇滚了。

  近两年的汪峰是一个打了鸡血的人,2011-2013年,他的巡演计划共 21场,几乎没有停顿。就演出质量和舞美规模来说,汪峰作为国内摇滚歌手,理应得到一朵小红花。在这期间汪峰还拥有许多充满噱头的事件:怒斥农民工兄弟旭日阳刚翻唱自己的《春天里》博好评和盈利,出了一张新专辑《生无所求》,迎接第二个女儿的诞生,成为热门选秀节目《好声音》的评委,在二女儿八个月大的时候离婚重回单身,和章子怡传出绯闻,宣布离婚后的两周内发布一支新单曲《一起摇摆》。

  感情的分分合合对汪峰来说并不算爆炸新闻,一直以来,汪峰在感情世界中的男性角色,就像他在《一起摇摆》中的歌词意味:“不要在意昨日的忧伤片段,不要理会那些未曾兑现的承诺。”选择在私人感情事件曝光的阶段以新作品宣言,很像是一个艺人的姿态,在和汪峰几次的接触中,却也丝毫没有感觉他会是一个拿感情噱头博事业彩头的艺人。和他聊关于大女儿小苹果的亲子鉴定风波,他口中流露出的是有关责任和是非对错的在意和关心,从他那你很难听到哪个女人的具体名字,或者带有身份确认的称呼,通常都只有“她”。而在公众的印象中,感情世界中的汪峰是十足的摇滚做派,未婚先育,似乎对模特有独特偏好——2011年被我刊拍到和一模特共进车行,而汪峰方面的回应已是合法家人,2012年得知他又得一女时,顿觉汪峰对私人生活依然低调,2013年初我刊又拍到他和 一美女车内“密会”90分钟,汪峰的“花花公子”形象似是而非,直到2013年9月汪峰宣布离婚,女儿归女方,女方发微博诉苦“汪峰期间与多名女性保持关系”。

  这两年与汪峰的专访接触中,他擅长聊人生聊社会,但不会聊感情,更不会聊女人,对于家庭的话题,他也只停留在对父亲的内疚和追忆中,对自己成立的“小家”丝毫不提。都说汪峰是以实力取胜的歌手,但他在讲述他的音乐时,虽然沉稳、逻辑性很强,在他脸上却看不到激情和笑容。“聪明、有头脑”是和汪峰合作的人对他的评价,毫不掩饰的疲软感,倒更像是他4字打头的状态。

  作为一个摇滚歌手,汪峰在圈内的“商业化”倾向被拿出来议论已经很久,从他放弃鲍家街43号,接受新东家“我只要汪峰你一个人”的条件后,功利、头脑清醒的帽子就被套在了汪峰的头上。在他的“少年摇滚”史中,放弃在乐团做小提琴手的高收入投身对摇滚乐的理想中,为此曾穷困潦倒也一度在摇滚圈被津津乐道,他的家庭条件和科班的音乐教育系统足以让他成为一根红苗,可他选择了一条不被家庭看好的道路,依然凭借自己的独特嗓音和汪式曲风成为国内著名流行摇滚男歌手。

  疲软也好、反叛也好,伪装也好,如果不是汪峰自爆离婚加上前妻微博爆料其人品,也许也没有太多人关注他的私人感情。他也否认和章子怡的绯闻,不管真假,这些传闻让汪峰的形象变得更立体。我开始突然想起汪峰在2011年底曾说过:“有很多人请过我,我是不会做评委的,有些时候还会给你一个命题来表达你的想法,那对于我来讲就更不可能了。”那么现在活跃《好声音》舞台上的那个反复重复“告诉我们你为什么来到这里?”的汪峰老师,又是谁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