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谈男闺蜜的田朴珺为何遭人恨

2013年10月09日14:09  新闻晨报
10月初田朴珺王石同游英国,9月底二人纽约街头散步被拍 10月初田朴珺王石同游英国,9月底二人纽约街头散步被拍

  □杨波

  在个别商贾大V因传谣被拘的同时,王石却在辟谣。当然,前者仅限于政经民生的范畴,志趣迥然的王石却在活色生香的男女情事上做文章。具体来说,是关于他跟田朴珺协议分手的传闻,他在微博上说了这么一句:“躺着都中枪的流言时代。 ”

  一些网友从这句话中,不仅看出王石对传播流言的大众的嘲讽,且嗅出一丝对田朴珺的不满来——为何不满?因为对流言来说,最关键的人不是流传者,而是流出者。

  当然,我不是在暗示王田分手的流言竟源自田朴珺,而是说流言制造者的动机和恶意源自她,源自她近来在时尚杂志上发表的两篇专栏中的高调作风,而这种作风几乎囊括了当下社会高调女性可能具备的一切遭人忌恨的品质。

  对于我们身处的社会来说,女性高调总是令人不爽,但若此高调凭借的是属于她自己的东西,或会把人们的不爽逼回他们的肚子里。所谓高人一等的东西,如默克尔式的才识或刘晓庆[微博]式的演技——即便既无才识又无才能,起码也要有米兰达·可儿的美貌这样的硬通货;而这些,田朴珺一切欠奉。

  作为演员,她唯一值得一谈的是在《甄嬛传》里演了个跑龙套的;硬通货方面,虽给《男人装》拍过大片,身材不错,但面孔真有些未老先衰,算不算大众审美里的美女都是问题。继而,若没有跟王石的这段关系,她还能剩下些什么呢?我想,包括她在专栏里显摆的,跟陈可辛及《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那些令人肉麻的“闺蜜”情,或许都剩不下。

  这真是一个值得思量的悖论——越彰显男权的社会里,人们越是看不惯那些站在男人的肩膀上眄睨四顾的女人。其实,或深或浅,你若仔细去探究那些高调女性看似属于自己的高人一等的东西的底细,无论刘晓庆的女皇瘾还是米兰达·可儿的比基尼,其实皆盖着男权制造的戳子,只不过经过了某种过滤或装扮,不像田朴珺这般赤裸裸而已。

  从这个角度看,田朴珺有点像那个无意中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而围观百姓却不愿像童话中那样做出恍然大悟的样子,反责恨她为何要道破天机,打乱和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