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小主入围国际艾美奖:可窃喜不必大喜

2013年10月11日17:12  新民晚报
甄嬛 甄嬛

  孙俪入围的那个国际艾美奖不是那个万众瞩目的艾美奖。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被誉为“电视界的奥斯卡奖”,国际艾美奖是其下设的专门领域典礼奖项,专门表彰美国以外制作的电视节目。

  文艺时评

  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

  第41届国际艾美奖近日揭晓提名名单,孙俪凭借《甄嬛传》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将与英国女演员史密斯、巴西“老戏骨”蒙泰涅格罗及瑞典的特杰勒竞争这一殊荣。消息传来,孙俪就发微博表示:“哇,这也太惊喜了吧。”蔡少芬[微博]等演艺圈好友和广大粉丝纷纷道喜,郑晓龙导演也打电话向孙俪道贺,网友们则在微博上大呼“娘娘威武!”

  更有业内人士称,“《甄嬛传》作为长篇电视剧获得提名,无论是制作品质还是精神内涵,都代表中国当代电视剧的最高水平。所以说,美国人还是很识货的!”有的还欣喜地说,“甄嬛风暴”如今已波及海外……

  当然,能够在国外入围取得评奖资格,这总归是个好消息。作为首次被国际艾美奖提名的女演员,孙俪有惊喜更可以理解。但如果仅仅是因为有一项演员提名就欣喜若狂,并以“美国人识货”为由,把《甄嬛传》定为“代表中国当代电视剧的最高水平”,并推断“甄嬛风暴”已波及海外,这样的说法其实就有点轻率。

  国际艾美奖虽比艾美奖多了国际二字,但其影响力远不如艾美奖,如全球观众会拿艾美奖做参考看美剧,但很少有人会把国际艾美奖当做自己的观剧指南。孙俪要争艾美奖吗?不是,此奖非那奖。有说国际艾美奖好像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其实也不是,这是两个机构分别评选的两个不同奖项。

  在孙俪之前,中国演员已有11人获得过国际艾美奖的提名,近八年来不仅年年有人被提名,有时甚至一年还被提名二至三人。屈指数来,中国演员先后已有何琳[微博]、林申[微博]、郭家铭[微博]、欧阳震华[微博]、佘诗曼[微博]、王成阳、袁志博、李晨[微博]、朱茵[微博]、朱亚文[微博]、萨日娜[微博]等被提名,但谁能说得上他们参赛的电视作品是什么呢?

  最典型的例子是何琳,虽然她最终夺取了国际艾美奖的视后桂冠,但她主演的《为奴隶的母亲》还是许多人没有看过,更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代表中国当代电视剧的最高水平”。更遗憾的是,获得国际艾美奖视后,何琳也没有因为“美国人很识货”而大红大紫,至少不如获得国际艾美奖提名前的孙俪那么红火,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孙俪被提名的意义,更没有必要为此大吹大擂甚至欣喜若狂。若以“美国人很识货”就盲目认为这“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甄嬛风暴”已波及海外,这实在是要被人笑掉大牙的。况且,美国人至今还没有播出过我们的《甄嬛传》呢!所谓“有望加速”在美播出,这也是美好愿望,还未成为事实。即便要播,《甄嬛传》在美估计也要被浓缩成9小时6集的迷你剧集了。俞亮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