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辣妈》接地气 生活也能出大戏

2013年10月12日16:13  综艺报

  文/Linda

  只看了一次一分钟的预告片,就十分期待《辣妈正传》的开播。歇业25个月后复工的主演孙俪、都市时尚生活、麻辣育儿题材,这些都是足够吸引观众的亮点。待到正式开播,一集集看下来,果真没有让人失望,甚至超出预期。能够将一部都市生活剧拍出时代大剧的感觉,可见创作团队下了十足的工夫。

  《辣妈正传》的题材选取既是热门也是挑战。2013年的电视剧市场,育儿剧成为主打戏,从《小儿难养》到六六的《宝贝》,还有《今夜天使降临》和《小爸爸》。从难办的婆媳关系、隔代育儿的矛盾纠结,到“70、80、90”三代人在孩子问题上的不同态度与遭遇,可以说育儿剧已经把生活中能入戏的矛盾冲突都拍得穷尽了。

  《辣妈正传》依然以生育后的家庭生活为背景,却也跳出了将生活矛盾粗暴集合的窠臼。首先它没有做成育儿科普剧;其次,它把传统家庭剧中奉为法宝的人物关系和情节设定进行了颠覆,矛盾的本质接近生活的真相:根本矛盾不是吵吵闹闹的养儿方法之争,而是“你是第一次当宝宝,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的角色转变的突然不适,是“我是妈,我更是我”的对现实的焦虑,是80后突然踏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对未来的隐忧。

  这样的立意,已经算是与传统电视剧靠编造极致情感冲突的老路,分道扬镳了。从这个角度看,虽然《辣妈正传》是从新娘穿着盗来的婚纱、两人坐着鸣笛的警车开始了鸡飞狗跳的生活,但是全剧并没有过多剑拔弩张的家庭纠纷,没有让人却步的婚姻危机,有生活的粗粝也有时尚的精致,有困难的愁苦也有爱情亲情的温暖,有婆媳之间的不和谐,有婆家娘家为了自己孩子的小计较,可最后小摩擦都止乎礼、止乎于困难面前一家人的团结。

  《辣妈正传》是部辣妹变辣妈的养成宝典,镜头跟随孙俪饰演的夏冰在家庭、事业漩涡中嬗变,从一个乖张的都市潮人成长为兼顾家庭与事业的全能女性。总之,这些让看腻家庭纷争的观众耳目一新,也成为80后个人生活的一种新鲜的表达方式。

  同时,全剧的故事结构,并非夏冰这一对恋人一个家庭的单细胞成长史,而是多条线索并进——李木子作为35岁的孕产女性,对生活、事业、孩子、爱情的处理方式与夏冰有截然不同的做法,但也不失智慧并兼具优雅,是另一种辣妈范儿另一种辣妈的成长路径。

  《辣妈正传》中其他配角的塑造,也都有深厚的生活底蕴。热爱生活,对麻烦有自己解决办法的市井时髦夏妈妈;满嘴养生经一心扑在老婆女儿身上的上海老男人夏爸爸;奚美娟演的知识分子婆婆味道十足;甚至那个时常来家里八卦是非的李阿姨,也演得到位,充满喜感。正是这些人物塑造,使《辣妈正传》成为一个全面展现社会生活的大杂烩,它更加生活化,更加兼收并蓄,更加接地气。

  这样的情节,组成了全景式的百姓生活,也正是这样有地气的电视剧,成为被观众认可的有市场、有收视率的大戏。这就是硬道理。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