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2》:正剧不敌雷剧 严肃败于狗血

2013年10月12日16:17  新民晚报
■《大秦帝国》之《纵横》剧照 图TP

  43集历史大剧《大秦帝国》之《纵横》近日在央视一套落幕。该剧平均收视率仅为0.774%,创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新低。央视有关领导表示,虽然该剧收视走低,但依然是一部成功作品,其意义超出一般电视剧。专家们在高度评价该剧的同时,对历史大剧的收视不佳现象也深感忧虑。

  正剧举步维艰

  《大秦帝国》之《纵横》讲述了商鞅变法后,日趋强大的秦国惠文王时期,年轻的国君果断任用张仪,一次次突破外交困局和险局,奠定秦国强大基础的故事。在北京近日举行的《大秦帝国》研讨会上,有专家感叹,当前历史正剧举步维艰,生存不易,虽然《大秦帝国》故事精彩生动、人物栩栩如生、架构磅礴大气、历史细节丰沛多元,但收视依然不敌各种武侠剧、戏说剧。据悉,《大秦帝国》继《裂变》《纵横》后将推出第三、四、五部,共200集以上,面对如此冷酷的收视榜单,历史大剧的命运实在令人担忧。

  其实,从今年年初的《楚汉传奇》开始,几部历史大剧都反响平平。《楚汉传奇》虽有2.4亿元的高投资,并由高希希[微博]执导,陈道明、何润东[微博]、秦岚[微博]等主演,收视却十分惨淡,甚至不敌纯由新人主演、戏说历史的《陆贞传奇》。

  在央视一套播出的《赵氏孤儿案》虽然口碑不错,甚至赢得了“零差评”的社会反响,但收视率却被湖南卫视[微博]获封“雷剧”的《百万新娘之爱无悔》压在下面,令人发出正剧不如雷剧的感叹。

  不是质量问题

  投资巨大、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精忠岳飞》在四家卫视开播后收视也普遍不如预期,该剧以抗金名将岳飞的英雄传奇为主线,再现了他从19岁到29岁的戎马生涯,集结了黄晓明[微博]、林心如[微博]、吴秀波[微博]、罗嘉良[微博]、刘诗诗[微博]、郑佩佩[微博]、丁子峻[微博]等主演,但其豪华阵容和大手笔却未能换来大反响,其收视率甚至被新人领衔的雷剧《新洛神》赶超,令人感慨历史大剧似乎已进入“疲软期”。这与三年前以新版《三国》、新版《红楼梦》、新版《水浒传》、新版《西游记》为代表的历史大剧获收视和赢利双丰收相比,简直恍若隔世。正如《三国演义》片尾曲中所唱,历史大剧似乎正“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

  虽然历史大剧收视惨淡有其自身原因,但在收视上击败它们的不是比它们更为优秀的电视剧,而是荒唐可笑的雷剧、胡编乱造的戏说剧和漏洞百出的狗血剧,这显然就不是艺术质量问题了。当今荧屏,叫好的不叫座,叫座的不叫好,历史大剧目前所遭遇的生不逢时的尴尬让人不禁想问,观众的口味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坚守需要勇气

  收视高不等于作品好,收视低也不等于品质低。《大秦帝国》《楚汉传奇》《赵氏孤儿》等历史大剧收视频频“遇冷”,而制作精良的《隋唐演义》收视也同样不敌狗血的《隋唐英雄》,这种反常现象,其实在考验电视界的选择,是迎合低级趣味,走向狗血、戏说、雷人,还是坚守文化品位、坚持艺术追求?

  导演高希希曾对他执导的《楚汉传奇》收视不敌剧情虚构、演员都是年轻面孔的《陆贞传奇》感到“非常惊讶,非常难以理解,甚至没法想象。”但他同时指出,他的公司有两张作品列表,一张表是“纯商业的”,像《陆贞传奇》《倾世皇妃》等;另一张表是“希望以后能流传下去的”,如新《三国》《楚汉传奇》等,只是他真正想做的历史大剧却做得很艰难。可贵的是,他还是选择了坚守。严峻的是,在唯收视率的冲击下,历史大剧会遭遇更大困难,一些投资方、制作方、播出方都望而却步了。有专家悲观地说,“我们已经到了一个不再欢迎宏大叙事的时代”。高希希等理想依旧,精神可嘉,但他们无疑会越走越孤独、越艰难,何时他们才会遇到更多知音赢得更多观众呢?首席记者 俞亮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