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引热议:荧屏亲子秀是否能长久

2013年10月12日16:19  新民晚报

  昨晚,湖南卫视[微博]引进自韩国的《爸爸去哪儿》成功首播,年轻的爸爸妈妈在网上一片赞叹;本周日,青海卫视[微博]同类型节目《老爸老妈看我的》也将展现三至五岁的孩童独自接触社会后的真实反应;由湘军制作在陕西卫视播出的《好爸爸坏爸爸》,同样讲述孩子成长中最真实的残酷。在一片“歌唱”声中,电视人试图从亲情和孩子破局,寻找一条“价廉物美”的综艺之路。

  靠孩子

  《爸爸去哪儿》原版来自于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节目挑选林志颖[微博]、王岳伦[微博]、田亮、郭涛[微博]、张亮五对明星父子,记录他们在极端生活条件下,72小时内自力更生的状况。不同的是,韩国节目的重点在于渲染星爸们被折磨的无奈,而昨晚开播的《爸爸去哪儿》有意无意间更侧重凸显五个孩子的可爱。

  真人秀

  和《爸爸去哪儿》的欢乐、有趣不同,陕西卫视播出的《好爸爸坏爸爸》讲述的是孩子成长中真实的残酷,镜头甚至直接聚焦典型的问题少年。节目中,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两对城市父子被送到了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霞浦县,他们互换角色在霞浦进行12天的生活体验。零距离全天侯的亲情考验、艰苦的渔民生活让父子间的问题一一暴露,《好爸爸坏爸爸》也作了全程记录。

  本周日首播的青海卫视《老爸老妈看我的》在日本的原版为《第一次任务》,是一档纯纪实的草根宝贝成长见证秀。据悉,在前期录制中,节目组出动百名摄制人员,历时两个月在全国海搜,全程真实跟拍不同孩子的第一次大冒险任务。

  且观望

  《好爸爸坏爸爸》很像湖南卫视此前节目《变形记》的升级版,并不被业界看好;《老爸老妈看我的》由于缺乏明星,卖点着实不够;昨晚靠明星和他们可爱的孩子引起一片赞誉的《爸爸去哪儿》也并非无懈可击。搜狐娱乐统筹巫天旭看完《爸爸去哪儿》就觉得“没有听说的那么精彩”,他认为好口碑源于新鲜度,是观众在对唱歌节目产生审美疲劳后的一次报复性表扬,“接下来,资源的问题、跟风的问题、观众审美疲劳的问题都会陆续爆发。”他甚至认为即便资源接得上,最多也就是一档特别常态的节目。

  而明星资源正是这类亲子节目的软肋所在,明星爸妈本就不多,具有镜头感和表现力的孩子就更少了,要让这些平时尽可能避开闪光灯的孩子受苦出镜,更是难上加难。即便邓超和文章能带着孩子上节目,那巅峰过后又拿什么留住观众呢?

  本报记者 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