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金刚狼2》:解构银幕上的超级英雄

2013年11月05日18:14  综艺报

  编译/张婷婷

  《金刚狼2》志在挖掘“金刚狼”罗根的精神世界。虽然作为一部超级英雄大片,这样的主题有些沉重甚至让人感到沉闷,但想想之前的“蝙蝠侠”“蜘蛛侠”和“超人”也就释怀了,毕竟现在解构超级英雄已经变成了时尚。

  在这样的前提下,《金刚狼2》导演詹姆斯·曼高德让拥有“不死之身”的“金刚狼”遭遇一场事关生死的危机,并在此期间尝到了疼痛和流血的滋味。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他的超能力一度消失,感受到久违的平凡人滋味,他需要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这里当然有很多的手段,爱一个漂亮的女人或与不计其数的忍者战斗。

  但别忘了,电影的导演是曼高德。影片有明显的“曼氏烙印”:紧张刺激的动作场景、考究的后期制作、精致的人物服装,还少不了性格鲜明、丰富多彩的人物角色。这一切赋予影片一种更惊心动魄的美感,以至于有人称《金刚狼2》更像一部独立电影,而不是“X战警”系列的一部分。

  坦白说,相比于该系列的前5部,《金刚狼2》有更为成功的角色塑造、故事以及画面营造。单就主演休·杰克曼而言,他第六次扮演“金刚狼”显然已游刃有余。不可否认的是,44岁的杰克曼肌肉依然养眼,甚至更有吸引力。

  《金刚狼2》的剧本部分改编自弗兰克·米勒1982年创作的金刚狼漫画,充分尊重了原著作者的哈日情怀——“金刚狼”出现在了日本,并且要面对过去并寻找真正的自己。尽管影片将场景设置在了东方,但仍然能感受到两位编剧马克·伯姆贝克和斯科特·弗兰克想要在剧情中极力表现出洛根身上古西方男人的男子气概。

  影片一开场便让人神经紧张——洛根因为亲手杀死了凤凰女而受到严重的心理创伤,时常被噩梦惊扰,并有严重的自毁倾向。活泼可爱、无所畏惧的雪绪试图找回洛根。她甚至想以家族的资金和技术满足他的心愿,让他像武士一样慷慨赴死。洛根由此陷入这个大家族的权力斗争中。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动作戏码,由此而展开。

  尽管《金刚狼2》的结尾部分有些失败,但杰克曼仍然是影片的核心。他的“金刚狼”从不想用诙谐、幽默来取悦观众,甚至丝毫不关心观众是否喜欢他。虽然他长得像年轻版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是安静、蛮力的化身,但血液中却并没有太多的暴力因子。不过,这也难怪,毕竟《金刚狼2》的分级是PG-13,没有粗野的持续暴力镜头,也没有裸体镜头,只是13岁以下儿童需要有父母陪同观看。

  如果你想重温一下小时候的“金刚狼梦”,这部影片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对好莱坞的此类影片来说,观众并没有试图从中得到太多——从这个角度来说,该片即便有一些瑕疵,也是可以原谅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