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解读黄蓉为何爱郭靖:靖哥哥是土豪

2013年11月04日04: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翁美玲版黄蓉与黄日华版郭靖 翁美玲版黄蓉与黄日华版郭靖

  近日一则网友对于黄蓉和郭靖的爱情分析,将金庸笔下童话式的爱情以最流行的名词“白富美”“土豪”来全新解读:你知道《射雕英雄传》里面,白富美的黄蓉为什么会看上憨小子郭靖?网友们经过剥丝抽茧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郭靖竟然是一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真土豪”,对于这样的真相,让很多金庸迷和网友大呼“三观尽毁”、“泪流满面”。

  金庸一直被众多学者评论具有很强的现代化思考和价值取向,金庸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观都很纯洁、很现代化,高出传统才子佳人小说和旧武侠小说。这则“白富美爱上真土豪”的现代解读缘何而生呢?

  最潮观点

  黄蓉和郭靖原来是“土豪追爱记”

  近日,网友胡曦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自己对于黄蓉爱上郭靖的原因的分析,在胡曦的分析中,郭黄是真爱没错,但是俩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郭靖比国内各种富二代都豪爽的出手更是重要原因。

  在帖子中胡曦说,射雕的故事实际上是在说:和土财主爹爹赌气的白富美没带卡带取款机带印钞机就赌气离家了,就在快不行的时候,碰到了穿着手工定制套装(还是件皮草)、开着大黄蜂、出手大方为人又忠厚老实的大哥哥。大哥哥请她吃了顿超级豪华版的午饭,然后把定制套装、大黄蜂都送给了她,而且又送了她如今价值几十万的金子零用。

  胡曦如此分析,是因为在原文中,成吉思汗给了郭靖10斤黄金。郭靖请黄蓉吃饭花了19两7钱4分,后来不但把自己的黑貂皮大衣和汗血宝马给了黄蓉,还给了黄蓉2锭(相当于4斤)金子做盘缠。

  对于胡曦的这番分析,立马引发大批的跟帖者。有网友感叹原来郭靖就是潜在的高富帅啊,也有网友感慨自己多年的困惑终于揭开了,自己一直很困惑那么聪明伶俐的黄蓉为什么会那么喜欢郭靖,原来这才是真相!

  而这样的分析也引起了一些金庸迷的争议,在他们看来,对于经典名著如此戏谑的分析,实在有些不好。

  “金迷”印象

  主人公的爱情观既纯洁又现代

  著名作家方英文谈到金庸作品中的爱情时说:“评论家陈墨在《金庸小说中的爱情观》里指出,金庸笔下爱情的特点是‘广泛性多样性’和‘深刻性独创性’,写出了‘爱与人性、命运、道德、伦理’的关系。”在方英文看来,古代的郭靖、杨过和张无忌等这些形象中,实际上注入了很多的现代意识。比如陈家洛、石清不敢爱“女强人”的故事,金庸是揭穿了男人强大的神话,写出了某种真相。而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被很多读者认为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男女关系的文化景观”。

  金庸迷严伟英多年研读金庸作品,他独具慧眼地指出,在古代男人多妻,实际生活中丐帮帮主完全可能嫖妓,婚姻常常有金钱考虑等等,而金庸一概抹去这些“世俗特征,维护爱情童话的纯洁性,维护童话人物的更高尊严”。

  在被著名数学家华罗赓教授称之为“成人的童话”的武林(江湖)这一特定的、虚构的世界中,固然非古代社会所能比,甚至也比当代社会自由。有了这样的基础,金庸笔下女性形象种种惊世骇俗追求爱情的言行,虽然违背历史的真实,却达到了人性的真实。

  金庸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观都很纯洁、很现代化,高出传统才子佳人小说和旧武侠小说之处,作家陈墨在《金庸的产生及其意义》中归为四点:爱情关系一对一;美女不再是给英雄的奖赏,英雄一样经历爱情的磨难;女性及其爱情故事在书中占据中心地位;将女性、爱情、婚姻视为人生重要内容。

  著名作家方英文谈自己以往阅读的感受时提及,金庸赋予作品中主人公们青春、美貌、聪敏和善良,但这些都只是表面的共同特征,真正的特征是人物的正义的灵魂精髓和人格核心,这是全书情节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性格基础”,也是吸引一代代读者内心追求自由与美好的最大阅读驱动。比如,金庸小说中女性都如同仙子,她们是“爱情动物”,有“仙化”倾向,以她们清纯和执著反衬着某些权力社会下的污浊。

  作家解析

  读者借角色发泄自己的情绪

  “有这样的分析恰恰说明了金庸小说的深入人心。”和胡曦一样,作家叶克飞曾经也用政治学把金庸的小说分析了一遍,在他的笔下,金庸的江湖充满了潜规则,红花会里的派系之争,从“体制”内到“体制”外的李莫愁,都是现代人的思维。

  “我觉得网友们之所以选择金庸的小说来做这样的分析,一来是因为有趣,二来是因为熟悉。金庸小说易读好读,重读多次也不厌倦,加上对情节人物都极熟悉,就有了发散思维的基础。而且金庸早年办报,旁观政治,浸淫极深,他对社会规则的把握和理解,不可避免地体现在作品中,而且他对人情世故极为了解,给后来者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分析基础。其实在他的小说中,很多细节都是暗藏玄机。”叶克飞表示,网友们如此“看重”金庸的小说还是有原因的。

  其实除过金庸的作品之外,其他很多名著也难逃这样的被分析,对此,叶克飞说,这类由名著衍生的分析类作品极多,因为读书最重要的是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读书与人生一样,应该是一个悟道的过程,借金庸调侃当今社会的现象,也很正常。

  而在方英文看来,人们用小说中的人物来解读当下的生活,这个自古就有,“大家用名著中的角色说说新的内容,其实就是借助这些角色的知名度发泄自己的情绪。”

    本报记者赵媛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