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哥大求爱指南背后的故事

2013年12月04日10:02  南方都市报

  王击凡(南都记者)

  歪个楼,这回说的不是王力宏[微博]李云迪[微博]那些事儿,而是我的那些前实习生们。

  11月27日,王力宏爆出“二哥”、“二嫂”疑似官方合影,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哥大”)成为网络热词;当晚,李云迪自曝女友“靓照”,称女方也是哥大的;第二天,力宏家添了一枚哥大媳妇;12月1日,由我主刀的南都《声色周刊》“哥大求爱指南”专题新鲜出炉,深入哥大内部做了各种趣味调查……瞅着这个紧凑得可以的时间表,好多外人来取经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我想,必须得感谢我的一群“复仇者联萌”。

  看过《复仇者联盟》的同学,应该都对绿巨人、美国队长、钢铁侠、雷神、黑寡妇、鹰眼组成的强大阵容记忆犹新。他们平时并不身处在同一个时空内,但一碰到大难当头的危急时刻,就会倾巢而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我可爱的实习生们——— 是的,当记者这么多年,手下曾经带过不少有意思的实习生,有很多前实习生最后还成了朋友。我们并非《复仇者联盟》,而是“复仇者联萌”,一字之差,只因大家都对“萌”这件事深深着迷。要不是对音乐、对电影、对文艺、对娱乐如此热爱,要不是总是轻易地被“萌”的人事物所打动,我想臭味相投的“复仇者联萌”中的你我他她,也许未必有机会聚合到一起发热发亮。

  过去一年多,碰到过无数“大坑”(“复仇者联萌”内部对突如其来的专题之昵称),像母亲节的“娱圈十大辣妈”专题、光棍节的“娱圈黄金笋盘”专题、韩流最汹涌之际的“韩国偶像科普题”等,从接到编辑任务“下单执药”到寻找采访线索到成稿再到见报当日,中间一般只留有寥寥数天的时间。要“快靓正”地完成一个专题,单凭我一个的力量当然不够,此时,便是“复仇者联萌”出动的时候了。

  还记得本报对吴亦凡(K ris)在广州七中的班主任独家专访吗?那是我的实习生“丁经理”的功劳,身为韩粉的她对韩偶了如指掌,总能布下天罗地网,让采访对象无所遁形。这次的“哥大坑”,曾在哥大交换留学半年的“丁经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位有留洋经历的实习生“拉拉姐”则帮忙联系哥大校务处与PR部门,目前正在美国读书的前实习生“金曲歌后Valen”则联络了她认识的美女师姐接受采访,最后“茶妹”负责与几位哥大美女磨问题……

  我的前实习生分布在世界五大洲,有的在念硕士博士,有的在异国独立求存,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悄悄努力着。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在微信群上留言求助,总有合适的家伙伸出援手。“大坑”当前,众人拾柴火焰才高,“复仇者联萌”比雪中送炭什么的要感动多了,我很喜欢这种“平时不相见,一有事就热闹得笑成一团,完事后四散无踪”的状态。这些年来,我在带实习生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教学相长”的道理,与其说我教了这些实习生一些什么,倒不如说他们让我学到了更多。离开校园这么久,身为“初老族”的我之所以还能继续笑得没心没肺,全赖一直跟这群年轻人混在一起,被他们未被污染的新闻理想感染。我的“复仇者联萌”成员身体力行地告诉着我,要“勿忘初心”。

  本版文字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