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爸爸去哪儿》父爱是柔软的雪花

2013年12月29日12:52  新浪娱乐 微博

  刘年兵/文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冰天雪地中结束了。我觉得,《爸爸去哪儿》体现出来的父爱,恰如那漫天飞舞的雪花,是那么晶莹,那么柔软。

  在2013年最后一个周末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最后一期中,五位爸爸分别读出了他们写给自己孩子的信。听着父亲们的心声,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身边相似得故事,相同的情感。

  王岳伦[微博]给女儿的信中说:“爸爸真不想你快快长大,因为有一天爸爸终究会老,你会有你的家庭,你总会有一天离开爸爸,我想我一定会伤心欲绝的,因为我们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几年前,我们小区一位朋友的女儿出嫁。我那朋友五十出头,性格乐观开朗,总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但那天在女儿的婚礼上,当婚庆主持人将新娘的手从朋友手上接过,交给新郎的时候,朋友潸然泪下,全场亦为之动容。还有一位是我现在所在单位的头儿。他女儿今年刚刚考上北京的一所大学。今年6月8日上午,随着外语高考结束铃声响起,在考场外等候的头儿,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惆怅。“以前,每天下班后都会到学校来接孩子回家。但这铃声响过之后,就意味着孩子将要外出读书,参加工作,组建自己的家庭,也就是说,孩子要离开自己了,心里还真有点不是滋味啊!”头儿说。听头儿的夫人讲,送孩子去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在家从不做家务的头儿,却在女儿宿舍里帮着拖地、抹桌子,干得可欢了。还记得十几年前的一个春节前夕。那时我还是一个快乐的单身汉。当时我所在单位食堂的师傅跟我说,他儿子在外地,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了。我说,一个春节不回家过年,那也没什么吧。可单位的书记跟我说:“年兵啊,你是还没有当父亲,不理解做父亲的心。等你做了父亲之后,就会明白的。”如今,我已是一个12岁孩子的父亲,我确实明白了。

  林志颖[微博]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最令爸比骄傲的黑米哥哥,爸比还是给你写这封信,这样等你长大了,就可以来看看你小时候,有多么令爸比骄傲。以前我不知道,你可以住破烂的蜘蛛房,还能让蜘蛛成为你的玩具,你可以从那么高的阶梯摔下来,也不哭,摸摸自己的头说好好笑。爸比知道在你心里爸比很重要,请你相信在我心里你更加重要。你以爸比为英雄,爸比为了你会做一辈子的英雄。”这让我想起一位陈姓女经理,几年前,在生意场上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正处于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偏偏她的父亲又患了脑血栓。但她倾其所有地替父亲看病。在医院的时候,她躲在一边偷偷地哭泣了一阵,然后猛然擦干眼泪,搀扶起爸爸艰难地往前走。如今,事业已经颇有起色的她,关于父亲最温暖的记忆,还是儿时与父亲一起洗脚,用自己的小脚压住爸爸的大脚的情形。每当听到筷子兄弟[微博]演唱的《父亲》,听到“时光时光慢些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的时候,总会泪流满面。

  郭涛[微博]在给儿子的信中这样写到,“亲爱的宝贝:爸爸是一个爱你的爸爸,关心、帮助你的爸爸。在教育问题上,爸爸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爸爸很开心,把这几个月来的想法通过书信的方式和你交流,也许十几年后,你再看到爸爸写的这封信就能明白爸爸的用心良苦,但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你能长大成才,最后爸爸想说,不管你多大,走到哪儿,爸爸永远支持你,永远爱你。”我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可谓用心良苦。自从有了孩子,我就立志要做孩子最知心的朋友。我总是多陪孩子玩游戏。平常在家,孩子提出玩任何游戏,我都会陪他玩。譬如,他喜欢下象棋,尽管他水平实在太差,但我还是很耐心地跟他下。他要我陪他玩拼玩具,我也陪他玩。还有,他经常要我陪他玩捉迷藏,我也很认真地陪他玩,跟他一样,躲在衣柜里、钻到床底下,而不是敷衍塞责。因为我知道,孩子其实是很敏感的。哪怕是玩游戏,父母也应该认真对待,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感觉被尊重,才会真正把父母当朋友。我总是充分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喜欢背诵古诗词。两年以前,他还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但他下定决心,花了三天的时间,将初中课本上才会出现的名篇《岳阳楼记》背得滚瓜烂熟。我自愧不如,因为我背诵的能力比较差,《岳阳楼记》我还真的背不下来。于是我跟他开玩笑,跟他拱手作揖做臣服状,让他在开心中树立了自信。我相信,

  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他自己的光芒。我们这些家长最大的责任,就是让孩子看见自己的光芒!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结束了。听说已经在筹备第二季,听说“爸爸”的身份会改变。但我想,无论爸爸是谁,无论爸爸去哪儿,父爱的雪花都会化做涓涓细流,滋润着孩子迎接生命的春天!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