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天宫》:甄子丹像六小龄童和叶问

2014年01月21日08:0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爽) 美猴王接连闹新春。蛇年正月初一有《西游·降魔篇》贺岁,马年正月初一则有《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上映。前日《大闹天宫》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当晚为媒体安排两场首先放映,这部制作4年,耗资数亿的国产大片也揭开面纱。

  影片以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为蓝本,《大闹天宫》的突围选择则是以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为参考范本,用天赋、阴谋、冲动来塑造一个不世英雄的出现,用巨量的电脑特效来轰炸观众眼球。不过电影的关键还是孙悟空这个主角演得如何,观乎效果,甄子丹饰演的孙悟空明显偷师六小龄童的身形动作,同时又演出角色的童真、调皮和率性。

  主角

  甄子丹更多强调猴性

  《大闹天宫》的核心人物是孙悟空,只要这个人物能够立起来,可以说影片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甄子丹最初在确定出演孙悟空时,坊间其实有很多议论,“叶问”忽然转身成为齐天大圣,一般观众接受起来并不容易。所以甄子丹选择了全毛套的化妆,让观众完全看不出他的样子。

  影片从石猴出世开始讲起,不过多了孙悟空从孕育期到破石而出期间的戏份,还为他安排了一个青梅竹马的九尾狐做玩伴,这时的孙悟空尚处幼年,完全由电脑设计完成,封在石胎内,水汪汪大眼睛一脸萌态。

  在《大话西游》和《西游·降魔篇》中,周星驰版和黄渤版的孙悟空因为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不管形象还是心理都已经被人性化,甄子丹版孙悟空则刚刚开始见世面,更多强调了猴性。甄子丹说这个形象参考了很多六小龄童的表演,影片中他的抓耳挠腮,龇牙咧嘴等动作确实很有1986版《西游记》孙悟空的神韵。大闹蟠桃园等经典戏份也可看出甄子丹在表演上下的功夫,从初进蟠桃园时的惊奇,到看到仙桃时的兴奋,再到拿着桃子垂涎三尺的馋相,都有传统戏曲的影子在其中。

  不过在武打动作方面也看得出甄子丹的个人风格,一些下盘攻击的动作明显借用了他所擅长的巴西柔术套路,不时出现的连续锤击也被观众认为有叶问咏春日字冲拳的架式。

  特效

  国内顶级但水准不一

  《大闹天宫》的吸金力除了孙悟空的个人魅力所在,当然观众还想看看这么多神仙打架到底会打成什么样子。以前的影视作品囿于技术限制,现在看来效果不尽如人意。《大闹天宫》中安排了牛魔王初次反天,孙悟空斗哪吒、闹龙宫、大战二郎神、牛魔王斗玉帝等多场动作大戏,最后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动作场面更长达20多分钟。

  评判《大闹天宫》的特效水准,要看放在什么平台上。以《指环王》等好莱坞魔幻电影来类比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差距也显而易见。但以国产电影的范畴来讲,《大闹天宫》的特效水准和镜头之多都可以称之为一流。魔界的阴森、天庭的堂皇、孙悟空的七十二变都上得了台面,一些小场景的动作戏,比如御马监的龙马、孙悟空大战二郎神、勇闯炼丹炉等戏都颇有水平。但不知是否影片特效交由不同公司负责的原因,影片特效水准并不能保持同一水准,所以花果山上类似“功夫熊猫”小妖的出现则引发笑场。

  故事

  未算颠覆但改动不小

  对于《西游记》故事,观众其实已经烂熟于胸,而且还有上海美影厂的动画片和六小龄童的电视剧《西游记》珠玉在前,因此时长约两个小时的《大闹天宫》,并未严格遵循原著脉络。

  影片保留了石猴出世、拜师菩提、龙宫借兵器、官封弼马温、大闹蟠桃园、炼出火眼金睛、大战南天门等经典戏份,连场转换,节奏也很快。不过一些人物情节则都重新设计,比如菩提老祖在片中还担当了原著中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的角色,偷吃仙桃和仙丹的时间顺序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孙悟空因为要配合牛魔王上南天门夺权的密谋主线,这种调整最终促成孙悟空大闹天宫。不过对于原著的改编,也有一些观众并不太接受,觉得偏离太多,也有观众认为本来就不是按照原著拍摄,改编也理所当然。

  另外,影片台词也设计了多处笑点,比如刘桦饰演的东海龙王一口东北腔的“金箍儿棒”,孙悟空则是又卖力又卖笑,“我就是个二百五”,对二郎神说“我早就想插你了”,还有放养龙马时很诗情的“去,释放”都引发笑声。

  《大闹天宫》制作上也有一些粗疏之处,相信会在观众当中引起讨论乃至吐槽。不过这种题材和制作在市场上的受欢迎也是显而易见,片方希望达到8亿保底票房的目标,应该并不难实现。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